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徵召日記6/拿到PCR陰性入場券 市場人道謝又歡呼

珍珠夫人

市場人拿到臨時製作的篩檢陰性報告單,興奮不已。記者林伯東╱攝影
市場人拿到臨時製作的篩檢陰性報告單,興奮不已。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發的不是三倍、五倍振興券,而是一張A4紙對折大小的快篩陰性證明單,上面有手寫的姓名、身分證字號,以及紅色的醫院印章。這是6月下旬為北農群聚事件特別加印的篩檢報告紙本證明,也是進出相關批發市場必備的「入場券」,換的是回歸日常的自由,雖然效期有點短(後改由出示PCR核酸檢測的電子報告)。

我從台中送貨來、我是批發商……北農隱形傳播鍊超乎想像。

因為發送這張入場券,我得以窺見批發市場如日本東京地鐵般龐雜綿密的佈線。北農是全台最具規模的果菜批發集散中心,包括位於萬大路的第一果菜市場,以及鄰近松山機場的第二(濱江)果菜市場,其中濱江市場每日出入人口超過兩萬人,包括捆工,協助承銷人員、載貨的送貨員,批發商、清潔工、零售人員、拍賣人員等,每天凌晨由全台各地聚集在市場進行交易。有次來篩檢的人告訴我,她是「行口」,行口類似中盤商,直接跟生產者購買蔬果,然後進到批發市場內販賣給零售商賺取差價。

6月中旬,正值端午節後酷熱難耐,北農(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感染,14日計有45例確診。那幾天,穿著淺綠色制服的北農員工陸續來採檢,從每天五、六位增加到十多位,而且愈來愈多人說自己跟「北農」有關係,會進出市場:「我從台中送貨來」、「我是批發商」、「我是攤商」、「我是環南市場的」……我心裡暗叫不妙,北農的隱形傳播鍊之大超過想像。

果真,不久後疫情如火燎原,第一、二市場紛傳出有65名確診,距離不遠處的環南市場也有25例確診,於是展開市場千人普篩計畫。一方面篩檢團隊進入市場進行快篩,另外則以遊覽車把市場的人送到篩檢站,多管齊下,希望加速完成全面篩檢,抓出可疑確診者,防堵疫情擴大。

環南市場進行大規模PCR篩檢。記者林伯東╱攝影
環南市場進行大規模PCR篩檢。記者林伯東╱攝影

性格樂觀的市場人,拿到陰性報告像收到畢業證書。

通常聽到身邊有一人確診已經令人害怕,更何況有幾十人確診、並有大量人流每日往來頻繁,更添風險。但我發現來篩檢站的市場人,雖已忙碌大半夜,臉上藏不住疲憊倦容,直想趕快做完回家睡覺,但他們天性豁達、逗趣幽默,氣氛緊張的篩檢站常因此洋溢歡笑聲。

「太好了,有這張紙就放心了!謝謝!謝謝!」有些人拿到篩檢報告單這張入場券,興奮又激動,不斷鞠躬道謝;年輕的市場人則愛耍帥,露出陽光般的笑容說:「小姐,我應該是今天最年輕、最帥的吧?我76年次的!」他的姊姊及媽媽等五、六個人全在市場工作,下了班就相約一起做篩檢,等候時間笑聲不斷,家人感情很好。

「解封時來我們那裡吃東西喔!」南門市場販賣熟食攤位的老闆,做完篩檢大方邀約醫護人員光臨;也有10天前才來篩檢的「熟面孔」,乖乖地再來戳鼻子。我說,「啊,又見面了!」「沒辦法,10天要來篩一次才能進市場,」他攤攤手笑說,只要能進到市場工作,「麻煩一點沒關係,安全最重要。」

北農第一果菜市場分成10條動線同時篩檢,速度非常快。記者季相儒╱攝影
北農第一果菜市場分成10條動線同時篩檢,速度非常快。記者季相儒╱攝影

想起市場聲嘶力竭的叫賣聲,「啊!活著真好。」

同樣也是這些人,撐起了我們在三級警戒期間,保有豐足安心的蔬果飲食供應,不致餓肚子。市場工作並不輕鬆,我觀察到,男性多半膚色黝黑,臉部、手、腳的肌肉線條明顯,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上許多,可能勞力工作的關係吧!女性則多半素顏或薄施脂粉,外表梳理得乾乾淨淨,話不多,篩檢時卻比很多男性來得大方勇敢,戳鼻孔時站得穩妥妥的,連哼也不哼一聲。

疫情雖然緊繃,市場人卻能堅守日常崗位,讓社會趨於正常運作,如同熱愛慢跑及爵士樂的村上春樹在《1Q84》說的:「不必糾結於當下,也不必太憂慮未來,當你經歷過一些事情的時候,眼前的風景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

很慶幸能親手發放這張「入場券」,這也代表我能再次回到最喜歡的市場日常:享受著蔬果魚肉散發的新鮮氣息,人聲鼎沸、高分貝的叫賣討價聲,菜販、肉販細心叮嚀要怎麼做才好吃的私房絕招,就是忍不住要大聲讚嘆,「啊!活著真好!」(待續)

北農第一果菜市場進行2000人的篩檢作業,民眾篩檢完拍照證明。記者季相儒╱攝影
北農第一果菜市場進行2000人的篩檢作業,民眾篩檢完拍照證明。記者季相儒╱攝影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