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下一個父親節能團聚嗎?蘇益仁:政府須重視打不到疫苗的剝奪感

元氣周報

蘇益仁愛好藝術,家中收藏許多台灣早期藝術家作品,像是私人美術。  記者劉學聖/攝影
蘇益仁愛好藝術,家中收藏許多台灣早期藝術家作品,像是私人美術。 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抗煞巨頭」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去年疫情初期接下行政院邀約,擔任「COVID-19科技防疫推動會議」疫苗組召集人,對國內疫苗採購政策及防疫措施屢屢建言。這兩年與疫情共處的日子和過去「相當不同」,解除三級警戒的第一個父親節,他照慣例會收到兩個女兒的「老爸襯衫」、「老爸襪子」,但聚餐礙於疫情先取消。

疫苗採購建言被漠視,國難當頭,仍想繼續奉獻心力。

年過七十的蘇益仁談到從去年至今向政府建言的心路歷程,語帶無奈。「去年八月就不斷向政府建議採購疫苗一定要加把勁,但每次挺身而出都未獲正視。」有段時間很猶豫到底該不該繼續再提出意見,因為自己老早就退居幕後,只是國難當頭,自己又背負著抗煞經驗,好幾次認為「算了」,但責任心使然,即使被漠視,仍想再奉獻心力,從專業角度發聲。

去年初接下疫苗組召集人後,蘇益仁常與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東奔西走,協助國產疫苗或分析國際疫苗研發,那一陣子頗為忙碌。只是沒多久陳其邁接任高雄市長,蘇益仁也也不再擔任召集人,回歸學術生活,不變的是持續關懷國家大事。

不要孩子送禮費心,指定只能送上班會穿的襯衫跟襪子。

對於國家的憂心與關懷,蘇益仁鮮少與家人討論,但會與跟志同道合友人暢談一整天,因為不希望太太憂心他的事。現在的生活「開心」比較重要,兩個女兒也都出嫁,他現在有四個可愛的孫子,去年暑假,唸六年級的孫子獨自搭乘高鐵南下,爺奶成為保母的短暫時光,讓他紓解不少壓力。

每年父親節,蘇益仁說,兩個女兒總會準備標準禮物-----襯衫跟襪子,其實這是他指定的。因為以前孩子總是煩惱要送他什麼,不想讓孩子費心,直接指定只能送上班會穿上的襯衫跟襪子,兩個女兒無論哪一年,即使人不在身邊,一定會送上這份標準的父親節大禮,相信今年也不例外。

蘇益仁愛好藝術,家中收藏許多台灣早期藝術家作品,像是私人美術館。  記者劉學聖/攝影
蘇益仁愛好藝術,家中收藏許多台灣早期藝術家作品,像是私人美術館。 記者劉學聖/攝影

因疫情學會用LINE,與家人拉近距離,生活也嘈雜了些。

他說,每年收到的父親節襯衫,從花色還是看得出孩子的費心,時常會有花花綠綠樣式,年輕時不太敢穿,現在年紀大了,全都翻出來品味,即使穿著曾令他最害羞的粉色系,現在也不覺得丟臉,而是滿滿的暖心。

蘇益仁跟女兒感情很好,疫情爆發後,他被迫學習更流暢地使用智慧型手機,現在不僅會拍照也會用LINE,偶爾傳些照片跟訊息給兒女,約聚餐吃飯等。不過也因此產生了些副作用,好多工作的群組必須加入,常常叮叮咚咚的,讓他現在平靜的生活,也多了些吵雜。

下一個父親節,能團聚嗎?

打不到疫苗的剝奪感 建議政府須重視

新冠疫情讓台灣人今年的父親節特別不同。蘇益仁說,希望新冠肺炎能真正達到流感化,疫苗二劑的覆蓋率能破六成,在下個節日來臨前,國人的生活可以恢復到過往,別再讓人民受苦了。

蘇益仁說,台灣現在持續籠罩在疫情威脅,邊境不敢開,國人被鎖在國內,外出時擔心東、擔心西,心理壓力倍增。全球疫苗接種覆蓋率都在不斷往前邁進,台灣用完各國捐贈的疫苗之後,疫苗到貨狀況又回到原點,「哎,疫苗這件事真的不該是民眾要去煩惱的。」他認為,疫苗布局是政府做得最不好的地方。

蘇益仁說,國人現在對新冠病毒的恐懼,幫助國內疫情控制與趨緩,政府也有效利用這一點讓疫情變得「很好管」,但這不該是長久防疫之計。最近只要有人從北部返回南臺科大,就會有人通報他,詢問「要不要隔離從北部回來的學生或老師」,當這些恐懼心理成為反射動作時,國人對於病毒、疾病心理認知,將會有長遠的影響。

下個父親節能否與家人團圓,蘇益仁說「很難講」,國際上還有各種變異株問題。台灣目前疫苗覆蓋率不足,要有完整保護力,他推估至少要到明年二月,才可能完成兩劑施打覆蓋率達到六成。疫苗施打斷層以及一直施打不到第一劑的民眾,心理會出現相對剝奪感,人心會浮動,政府應該正視這些問題。

蘇益仁小檔案

年齡:71歲

現任:南臺科技大學生物與食品科技系講座教授

家庭:結婚45年,育有2女

給孩子的一句話:上一代背負太多國家與社會責任,下一代應為自己而活,快樂開心最重要。

對於國家的憂心與關懷,蘇益仁鮮少與家人討論。記者劉學聖/攝影
對於國家的憂心與關懷,蘇益仁鮮少與家人討論。記者劉學聖/攝影

父親節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