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檢測只需三分鐘 預計二月上市

聽健康

00:00/00:00

正當疫情升溫之際,蔚華科(3055)子公司矽基分子今日宣布世界首創的高靈敏度、高準確度「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在科技部、中研院、國研院儀科中心及高雄榮民總醫院共同努力下,已完成臨床驗證142例,並於2021年底取得衛福部之緊急使用授權,預計今年2月上市銷售。

矽基分子電測執行長褚家容表示,相較於現行檢測方式,「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單次樣本檢測只需3分鐘;包括檢體、陰性陽性樣本對照及作業時間等完整檢測流程可在20分鐘內取得檢測結果。

矽基分子表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的問世,運用中研院物理所量子電子元件實驗室團隊先期開發已取得台灣及美國專利的生物矽基場效電晶體(Bio-FET)平台,結合矽基分子電測自行開發的新世代檢測技術與製程;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所負責的「醫材加速器」協助進行安規驗證;最後由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榮總)完成臨床驗證分析,終於使高靈敏度且高準確度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受TFDA/ EUA核准。

高雄榮總副院長陳垚生指出,該系統經新冠病毒核酸臨床檢測結果,敏感性96.8%,特異性95.1%,且Ct值35以下的檢體,陽性一致率為100%;換言之,核酸不需經過擴增,對於體內病毒含量極低的感染初期或無症狀新冠肺炎患者,準確率達9成5以上,將對防疫檢測及疫情提供極大助力,可讓病人及早隔離或治療,避免社區感染,提升早期快速檢測能量。

褚家容表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能順利取得EUA並準備上市銷售,半導體及ICT產業鏈上下游的神助攻皆功不可沒,其中深耕半導體整合解決方案三十餘年的蔚華科技,成功催生生醫及半導體跨領域整合成功,積極推動系統開發至量產之進程,協助矽基分子快速突破進入量產面臨的種種瓶頸。

秦家騏表示,在本產品取得TFDA/ EUA核可後,也將繼續透過蔚華在半導體業的影響力,協助推動產業鏈的上下游串連,讓「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在量產上市的過程更加順利。

矽基分子成立於2014年,核心團隊自1997年即展開奈米矽線場效應電晶體的相關研究,是台灣最早開始研究此領域的團隊,矽基分子也是唯一一間由專業研究團隊所創辦的公司。

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