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戴口罩為何還被傳染? 醫提出正確戴口罩的7大建議

口罩要戴好、戴滿,且隨時調整密合度。本報資料照片
口罩要戴好、戴滿,且隨時調整密合度。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明明戴口罩了,為何還會被傳染?國內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囗罩人人會戴,但「不是人人都戴正確」。

他說,日本研究人員依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正確戴口罩的七大建議:

1、口罩,要蓋住口和鼻。

2、避免接觸口罩表面。

3、正確的脫下面罩。

4、脫下口罩後,馬上洗手。

5、口罩濕了要換。

6、口罩不可重複用。

7、使用後,立即丟棄口罩。

黃軒說,口罩的密合度,是非常的重要。至於如何改善這些囗罩的漏氣?他說,戴上雙口罩就是一種有效方式。但用錯了,就會無效。真正在實驗使用的兩層口罩,不是隨便戴上兩張醫用口罩,而是要「一張醫用口罩 + 一張布囗罩」,而且都是有3層layers的醫療口罩 + 有3層layers的布口罩,才能有效降低傳染性的氣溶膠的暴露風險。

當口水、汗水甚至鼻水將口罩沾濕,黃軒說,及時調換濕口罩;病菌也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罩,進而失去防護力。當口罩歪了、滑下鼻腔了,代表所戴的口罩鬆垮了。如果佩戴使用不當,實際上可能還是會,促進病毒的傳播。 所以口罩要戴好、戴滿,且隨時調整密合度,「比你做個樣子,只遮下巴或只遮嘴巴,更是重要的」。

黃軒表示,一直說話或工作,戴著的口罩會逐漸鬆動的,飛沫病毒就會趁機而入,「如果口罩空隙每增加1%,小於2.5的微粒例如病毒,囗罩也只剩近50%過濾率的保護而已」。

他說,大眾一直以為只要有囗罩就可以阻擋病毒,卻沒有考慮到「正確的口罩」步驟,就是「口罩戴密合」。要正確有效防堵疫情擴散,尤其是「人擠人,不能維持安全距離、很多不特定人士的接觸情況,不只戴口罩而已,而是正確的密合口罩才是真正的重要關鍵。

疫情 醫療口罩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