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Omicron讓檢測測不準? 羅一鈞:國內不受影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變異株Omicron因為比Delta變異株有更多棘狀蛋白突變,讓外界憂心現有篩檢工具受影響,不論PCR或快篩辨識可能篩檢不出來。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際上少數以S蛋白為標的的篩檢工具可能會受到影響,但國內並非使用這些工具,所以毋須擔心檢測不準的問題。

羅一鈞表示,Omicron變異株不論是30至50個突變都發生在S蛋白,至於N蛋白突變點,根據歐盟和南非的分析都未看到可能影響檢測的跡象。

PCR則是RdRp、N、E等三個基因作為檢測標的,並非使用S或N蛋白,所以不會受到影響,不過後續還要看更細的分析結果才能比較。而國際上有少數廠牌以S蛋白作為標的可能受到影響,但國內沒有使用這些快篩,所以不用擔心檢測不準。

而針對外界不斷質疑我國為何「不鎖國」,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大家覺得其他國家都在加緊鎖國,但我們為何沒動作,因為我們一直都嚴守邊境」。

他說,居家檢疫一直都必須14天,只是隨春節有不同形式的變化,就算「7+7」也是在集中檢疫所待七天再回家待七天,且過程中都會進行嚴密的加強篩檢。

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表示,台灣疫情控制好跟邊境管制一直成功有關,「7+7」的風險不是因為變異株出現,面對變異株應該平常心。

「很多人以為大魔王擋不住,但我不認為是嚴重問題」,李秉穎說,因為台灣實施戴口罩、社交距離,要求勤洗手、不摸眼鼻口,確實做到防疫措施,所以「7+7」就是要落實才不容易有漏洞,前陣子的漏洞很多都是跟沒有確實自主管理,還去群聚有關,這樣就會有漏網之魚,因此「如果親友正在自主健康管理就不要去找他了」。

羅一鈞 Omicron變異株 PCR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