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何時能全面解禁? 醫揭「擴大開放」關鍵:比拚疫苗覆蓋重要

本土疫情趨緩,各方面防疫措施逐步解封,許多景點也出現人潮。示意圖。記者許正宏/攝影
本土疫情趨緩,各方面防疫措施逐步解封,許多景點也出現人潮。示意圖。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本土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逐步放寬,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提到,若全國疫苗覆蓋率達到七成以上,可望調整降級,不少民眾也盼望能早日迎來「口罩解禁」。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醒,除了拚疫苗覆蓋之外,他認為「確認乾淨的程度」反而更重要,若本土能維持28天加零,就可考慮擴大開放。

針對台灣防堵疫情狀況,林氏璧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目前台灣社區的病毒已經「清得滿乾淨」,但還是得為防堵Delta超前部屬。然而,以國外情形來看,若僅達到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七成,恐怕只能有效防堵Alpha變異株,對Delta變異株則遠遠不夠,他估計要有效防堵Delta,至少得達到完成兩劑人口的接種涵蓋率有8、9成。

林氏璧指出,如果台灣可以一路守到疫苗打到理想狀態,屆時的最後考題就是「開放邊境管制」,他建議應針對疫情控制較好的國家開放免隔離、相對穩定的國家隔離5至7天等,雖然到時候應仍會維持進行篩檢、戴口罩、疫調等作法,但那時候台灣需要已經準備好「放手不怕讓病毒進來」。

至於國內開放的速度,林氏璧認為,其實「確認乾淨的程度」比疫苗覆蓋率多少還更重要,如果本土能維持零確診超過兩個潛伏期28天,他認為就可以做更大幅度的開放;不過,對於許多民眾期盼的口罩解禁,他則呼籲「只要是身旁有人的狀況,口罩還是別拿下來」。另外,林氏璧文末也呼籲,秋冬恐有新一波流行,重症高風險族群盡快把第二劑打好,比一劑衝到七成還更重要。

疫苗 解禁 Delta變異株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