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黃珊珊:精準疫調阻斷感染源 萬華1確診帶出5接觸PCR陽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昨天萬華一例確診者有5位接觸者,僅3人居家隔離、2人沒有,但透過精準疫調篩檢,這5位篩檢都為陽性,讓市府提早阻斷感染源。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昨天萬華一例確診者有5位接觸者,僅3人居家隔離、2人沒有,但透過精準疫調篩檢,這5位篩檢都為陽性,讓市府提早阻斷感染源。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北市的熱區已消失,不過散布在每個行政區還是有潛伏感染源,要從過去的「捕魚」變成「釣魚」,改採精準疫調。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台北市的精準疫調就是針對有接觸、但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沒被匡列的對象,也進一步精準疫調篩檢,她舉萬華為例,昨天一例確診者有5位接觸者,接觸者僅3人居家隔離、2人沒有,但透過精準疫調篩檢,這5位篩檢都為陽性,讓市府提早阻斷感染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也表示,北市曾有一段時間R0值趨近於一,儘管沒上升,但一直降不下去,市長柯文哲要求聯醫找出更多防治方法,所以推出清零計畫的兩個重點,第一是熱區圍堵,第二是冷區殲滅。

最近市府進到熱區殲滅感染源,昨天萬華區這1例確診者,竟透過精準疫調,帶出5位接觸者PCR陽性,讓市府可以很快將新的一群感染源重新匡列,甚至這一位原來的確診者感染原因不明,透過周密疫調、及科技的足跡搜尋,可以找出更多的可能感染源。

黃珊珊說,傳統疫調做法是當發現確診者,會由健康中心詢問接觸者去過哪?並匡列居家隔離對象,但有些接觸者可能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所以不會被匡列;甚至已被匡列的,14天居家隔離期間僅是每天打電話關懷。

不過台北市精準疫調的做法,是將台北市確診者接觸的兩種人,包括接觸過、被居家隔離者;另外,接觸過、但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沒被匡列者,都會進一步精準疫調。

黃珊珊說,北市府針對這兩種對象逐一聯繫,也主動要求快篩,提早知道確診者的狀況。以萬華區這一例確診者,因精準疫調帶出5例確診的個案為例,北市府不需要等14天發病,再去匡列其他接觸者,可以第一時間匡列出第二圈接觸者,提早阻斷感染源。

璩大成說,目前台北市的熱區邊緣防堵,及冷區精準疫調,兩部分初步都有獲得成果,萬華疫情也慢慢降溫,其他行政區,本周也有五個行政區零個案,希望維持這個戰果,若有回流現象,希望盡快撲滿。

以精準疫調為例,昨天萬華區確診這一例的疫調篩平均篩檢陽性率約8%,相較目前大型機動篩檢站篩檢陽性率僅1%,精準疫調效果更好,後續北市防疫就是要將原因不明感染者、及群聚事件撲滅掉,這也是台北市的清零計畫。

疫調 確診 台北市 匡列 接觸者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