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抗寄生蟲老藥可治新冠是不是假消息?頂尖期刊曝最新研究成果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伊維菌素對新冠肺炎療效佳?
伊維菌素對新冠肺炎療效佳?
美聯社

今天(2021-11-2)有人在群組傳來一篇剛在中時新聞網發表的文章:抗寄生蟲老藥可治新冠是假消息?專家爆:已很多台大醫搶買。它的配圖下面寫著:「國內專家認為抗寄生蟲老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對新冠肺炎療效佳。」

這篇文章的第一段是引言,所以我就只拷貝其餘4段如下: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表示,他和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關渡醫院前院長陳昌明都很關注伊維菌素對抗新冠疫情的療效,3人9月下旬時在國政基金會一場座談會也提到此藥。陳宜民引述當時陳昌明說法,陳昌明6月時曾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談到此藥,那時本土疫情已經導致300多人死亡,但陳時中不採信,因此陳昌明講了很重的話:「如果那時陳時中聽進去,後面不用再枉死500人!」陳昌明並表示,很多台大醫師已經自費去買伊維菌素,現在市面上已經買不到,主要是有心人士搶購一空。

陳宜民強調,雖然今年6月時指揮中心曾經發新聞稿,表示伊維菌素無法治療新冠肺炎,認為這是傳言;甚至有臨床試驗也指出伊維菌素無效,該論文還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但後來被發現該論文的贊助商是醫療公司。「疫苗廠都不希望伊維菌素有效,因為如果伊維菌素有效,大家吃1顆2元的藥就可以預防,那何必打疫苗、買藥物?」

但陳宜民說,伊維菌素的相關資料是動態性地不斷增加,轉捩點是2、3個月前日本Tokyo Medical Association(東京都醫師會)做了一個600人臨床試驗,得到很好的結果,之後便建議日本民眾每人隨身自備4顆伊維菌素。

陳宜民表示,如果5、6月時指揮中心說這是假新聞,他可以接受,因為那時很多證據還沒有顯露出來;但10下旬時指揮中心重申同樣論點,且仍不把伊維菌素納入染疫輕重症用藥,陳宜民直言「這就有點言過其實」,指揮中心是否該重新檢視一些新的證據?另外是否經過透明、公開的討論,才否認該藥療效?如果曾討論過,是否能提供會議紀錄?如果指揮中心認為這個議題已經過去了,把它當假消息來處理,那就是他們的知識沒有與時俱進。

第一,有關「東京都醫師會」,我曾在兩個月前發表伊維菌素:醫師會長的推薦,良莠不齊的科學證據,指出它的會長尾崎治夫是提倡使用伊維菌素,但日本政府不予採納。

上禮拜五(2021-10-29)美聯社發表Japan has not substituted ivermectin for COVID-19 vaccines(日本尚未用伊維菌素替代 COVID-19 疫苗),其中兩段是:「東京醫學會主席尾崎治夫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伊維菌素可能對 COVID 患者有益,但需要進一步研究,之後出現了關於伊維菌素在日本獲得批准用於 COVID 患者的錯誤聲稱。網上有些人將此誤解為對該藥物的認可,並將尾崎誤認為是政府官員。 但東京醫學會是日本醫學會下屬的一個獨立組織。 它不是政府機構,也不反映日本政府或其厚生省的官方立場。」

第二,有關「陳宜民說,東京都醫師會做了一個600人臨床試驗,得到很好的結果」,我查不到有這樣的試驗。

第三,有關「陳宜民表示,如果5、6月時指揮中心說這是假新聞,他可以接受,因為那時很多證據還沒有顯露出來;但10下旬時指揮中心重申同樣論點,且仍不把伊維菌素納入染疫輕重症用藥,陳宜民直言『這就有點言過其實』」,我請大家來看最新的臨床研究:

2021年12月(電子版是2021年8月25日):Single-dose oral ivermectin in mild and moderate COVID-19 (RIVET-COV): A single-centre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輕度和中度 COVID-19 (RIVET-COV) 中的單劑量口服伊維菌素:一項單中心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結論:在輕度和中度 COVID-19 患者中,與安慰劑相比,單次口服伊維菌素並未顯著增加 RT-PCR 的陰性或入組第 5 天的病毒載量下降。

2021年10月:Clinical study evaluating the efficacy of ivermectin in COVID-19 treat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評估伊維菌素治療 COVID-19 療效的臨床研究:一項隨機對照研究)。結論:雖然伊維菌素劑量(12 毫克/天,連續 3 天)在任何終點上都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觀察到伊維菌素治療組有減少住院時間的趨勢。

2021年7月:Ivermectin to prevent hospitalization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IVERCOR-COVID19)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伊維菌素預防 COVID-19 患者住院治療 (IVERCOR-COVID19) 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結論:伊維菌素對預防 COVID-19 患者住院沒有顯著影響。接受伊維菌素治療的患者需要在治療早期進行侵入性機械通氣支持。在任何其他次要結果中均未觀察到顯著差異。

世界排名第一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2021-10-20發表Toxic Effects from Ivermectin Use Associated with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伊維菌素使用的毒性作用與 Covid-19 的預防和治療相關)。它的最後一段是:這些案例說明了伊維菌素的潛在毒性作用,包括嚴重的意識模糊、共濟失調、癲癇發作和低血壓,以及不當使用頻率的增加。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或預防 Covid-19。不當使用以及可能發生的藥物相互作用可能導致需要住院治療的嚴重副作用。

所以,請問,是誰的知識沒有與時俱進?

原文:伊維菌素對新冠肺炎療效佳?專家認為?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