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莫德納可否混打AZ、高端 廖俊智:須臨床證明

許多施打第1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苦等不到第2劑疫苗,擔心保護力下降,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根據國外論文,超過10周疫苗仍有保護力。聯合報記者胡經周/攝影
許多施打第1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苦等不到第2劑疫苗,擔心保護力下降,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根據國外論文,超過10周疫苗仍有保護力。聯合報記者胡經周/攝影

外界關注莫德納第二劑間隔太久,是否開放混打AZ或高端。中研院長廖俊智今天表示,疫苗問題牽涉複雜,學理上的說法是一回事,實際上還是要靠臨床證明。疫苗施打是公共衛生程序,時間間隔要遵照主管機關的決定。

外界關心不少民眾打莫德納疫苗間隔已滿10週,卻仍未獲第2劑接種通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日表示,莫德納疫苗第2劑大家等得有點心急,但很快會有好消息。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中研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在質詢時指出,台灣很多人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至今已滿10週、12週,遠超過國外的時間範圍,保護力是否衰退。

廖俊智表示,疫苗施打是公共衛生程序,時間間隔要遵照主管機關的決定。但在科學立場上,確實有論文陸續發表,有些論文認為施打第一劑後拖很久,仍然有效,像是AZ疫苗超過12週之後反而更有效,後來也陸續看到莫德納等疫苗的數據,但這只是引用國外的學術數據。

對於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指「混打BNT疫苗也是一條路」?廖俊智表示,這是何美鄉個人的意見。

萬美玲詢問,莫德納混打AZ或高端是否可行?廖俊智說,疫苗問題牽涉複雜,從學理上的說法是一回事,實際上還是要靠臨床證明,學理上現在也無法說出可以或不可以的理由,但最終仍然還是要靠臨床實驗,這確實是目前棘手的問題。

AZ疫苗 高端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