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5個增強免疫力方法防範新冠病毒?教授逐一破解迷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適度曬太陽對健康有益,也是老生常談。但是,曬太陽能降低新冠感染的說法,則完全純屬臆測。
適度曬太陽對健康有益,也是老生常談。但是,曬太陽能降低新冠感染的說法,則完全純屬臆測。
圖/ingimage

我在2020-7-17發表維他命D抗新冠,一張嘴巴兩個洞,駁斥補充維他命D可以預防或治療新冠的論調。不久後MyGoPen(賣擱騙)網站的站長就用臉書寄來一篇文章,內容是江守山醫師提供《抗疫5方法》,而我也立刻回覆說,美國最嚴重的州都是在南方太陽多的地方,其他的我就不想浪費唇舌了。不久後有一位臉書朋友也回覆《已經網路瘋傳,被煩死了!》。

我本來是不想浪費唇舌,但沒想到我二姐今天也在我們家的LINE群組傳來這篇文章,而且還特別叮嚀:出門回家一定要嗽口最好用溫盬水以防呼吸道感染

所以,這下子,我不得不浪費唇舌了。

其實,這篇江醫師的文章是早在2月22日就已經出現,請看TVBS的別只靠口罩!醫師提「5方法」抗疫 謝震武超驚訝,以及中時電子報的醫斷言:社區感染終將到來 免疫力才是硬道理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我現在就逐條來分析《抗疫5方法》:

第一,要睡眠充足,每天必須維持7小時的睡眠,如果每天睡不到7小時的人,免疫力就會低下。

分析:睡眠充足是老生常談,了無新意。請問,有人會故意睡眠不充足嗎?

第二,要吃得好,所謂「好」,不是說吃山珍海味,而是要吃有益健康的優質蛋白,可以拿來做抗體。記住不要吃糖,精製糖吃下去,白血球睡覺睡5個小時,因此,我們要調整日常所吃的食物。

分析:《優質蛋白可以拿來做抗體》?這聽起來似乎有道理,但卻是毫無科學根據。《精製糖吃下去,白血球睡覺睡5個小時》?這百分之百是童話故事,連科幻小說都談不上。

第三,冠狀病毒有固定的模式,到寒冷的冬天會多起來,因此也有人說要多曬太陽,有助於提高維生素D。美國還做了一個介入型研究,發現有補充維生素D的人,冬季時的呼吸道感染就降低三分之二,如果真的不曬太陽,也可以選擇吃維生素D。

分析1:適度曬太陽對健康有益,也是老生常談。但是,曬太陽能降低新冠感染的說法,則完全純屬臆測。事實上,現在美國最嚴重的州都是在南方太陽多的地方。請看著名的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在7月2日發表的A roaring Sun Belt surge has inverted the demographics and politics of COVID-19(咆哮的太陽帶激增顛覆了COVID-19的人口統計和政治)。世界衛生組織也有發表Exposing yourself to the sun or temperatures higher than 25°C DOES NOT protect you from COVID-19(暴露自己在陽光下或高於25°C的溫度下並不能保護您免於被COVID-19感染)。它說:無論天氣多晴朗多熱,您都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 許多天氣炎熱的國家都有新冠病例。

分析2:《美國還做了一個介入型研究,發現有補充維生素D的人,冬季時的呼吸道感染就降低三分之二》,是胡謅出來的。美國從未做過這樣的研究,也沒有任何研究顯示什麼降低三分之二。請看維他命D能預防感冒及流感?

分析3:吃維他命D能降低新冠感染,只是一種假設。最近才完成的,全面性的審查,無法支持此一假設。請看維他命D抗新冠,一張嘴巴兩個洞

第四,日本的研究指出:要拒絕上呼吸道感染,「你回家就要漱口,為什麼?因為所有的病毒不是有你細胞的鑰匙,它侵入你的細胞,它要鑽洞、要敲門,所以它附上去需要一點時間,所以你只回家去給它吐掉。」同時,日本研究也提到,不管你是用水、鹽水、優碘加水,漱口水、茶,這5樣都有效。

分析:正規的醫學文獻裡沒有這樣的報導。《漱口能降低新冠感染》,純屬臆測。哈佛大學有發表COVID-19 Myths vs. Realities(COVID-19迷思與現實)。它說:冠狀病毒確實可以引起喉嚨痛,用溫水漱口可能會使它感覺好些,但它對病毒沒有直接影響。

第五,日本、以色列、芬蘭的研究都指出,只要每天洗熱水澡,拉高體溫就不利於冠狀病毒的感染。研究中還提到,如果一週洗4次以上的熱浴,病毒感染可以降到6成。江守山表示,每天洗熱水澡也不用花什麼錢,41度5分鐘就算足夠了

分析:正規的醫學文獻裡沒有這樣的報導。《洗熱水澡能降低新冠感染》,純屬臆測。世界衛生組織有發表Taking a hot bath does not prevent COVID-19(洗熱水澡並不能預防COVID-19)。它說:洗熱水澡不會阻止COVID-19感染。 不論您的浴缸或淋浴的溫度如何,您的正常體溫都保持在36.5°C至37°C左右。 實際上,用極熱水洗個熱水澡可能有害,因為它會燙傷您。

原文:最近瘋傳/醫師散播的新冠謠言

COVID-19 新冠肺炎 免疫力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