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邵冰如

邵冰如/從配角到主角 來場華麗的米飯實驗

邵冰如

廚房工作者

上海菜飯
上海菜飯
圖/邵冰如

有時候,我會把料理當成一場學習或實驗,可以模仿,可以創新,可以費工,可以省事。喜歡攪合著各種心思做實驗,中式的、日式的、西式的……只要願意,總能變出餐桌上的好風景。

淡雅素樸 也能夠華麗登場

米飯,正是最適合實驗的角色。它淡雅素樸,卻有著微微的甜香滋味,即使偷懶不想做出一桌四菜一湯配米飯,一碗菜飯、一鍋煲飯,或一缽炊飯,也可以讓米飯變成食材的主角,華麗登場。

總覺得米飯,就像你我生命中,那些沉靜有序但默默付出的人,他們總是在著的,悄然在你我身邊守著。當你冠蓋京華時,他陪在角落,扮演最稱職的配角,不喧嘩,卻襯托出你我的光彩奪目;但當你我繁華落盡之際,他挺身而出,傾全力粉墨上陣,以主角之姿,療癒我們的蕭索悵然。

用一鍋飯 安慰掏空的靈魂

於是,每一次累了倦了覺得自己彷彿掏空的時候,總會來一場米飯料理的實驗,不論炒飯、炊飯、煲飯、拌飯……我們都要放手,讓人生中的配角變主角,閃亮上場;其他的山珍海味們,就像電影裡的大明星,這回先掛名「特別演出」或「跨刀客串」,然後,一向陪襯慣了的米飯配角,總會回報我們最完美的演出。

比方說,一鍋簡單的電鍋炊飯,關鍵是先讓洗淨的米,浸泡20至30分鐘,其他配料或先略炒略煮,或生食原貌一起入飯鍋同炊,等煮好之後一開蓋,一整鍋的晶瑩米飯吸飽其他食材的甘香鮮甜,配角的光芒四射,恰恰安慰我們又累又懶的靈魂。

料理如舞台,誰都不該是時時刻刻的主角,試試放手,讓配角幫你一把吧!

五目炊飯<br />圖/邵冰如
五目炊飯
圖/邵冰如

五目炊飯

材料:鴻禧菇、香菇(或其他菇類)、毛豆(先燙熟)、胡蘿蔔、蒟蒻、牛蒡,白米2杯、味醂、醬油

作法:

1.鴻禧菇切小段、香菇切絲;蒟蒻、牛蒡、胡蘿蔔切小片,備用。

2.米洗淨加水2杯(有日式昆布柴魚高湯更好),放入電鍋內鍋先泡半小時,備用。

3.用一點點油略炒作法1的各項食材,再加少許味醂、醬油提味,熄火。

4.把做法3的所有配料倒入2,按下電鍋開關,依平常的煮飯方式炊煮,煮好之後拌入熟毛豆即可。

TIPS:

1.五目炊飯是很隨意的什錦炊飯,原則上就是耐煮的根莖類蔬菜和菇類。例如牛蒡、胡蘿蔔可換成筍絲,也可以加一點豆皮絲。

2.炊飯可素可葷,可加鮭魚或去骨雞腿肉。

香腸煲飯<br />圖/邵冰如
香腸煲飯
圖/邵冰如

香腸煲飯

材料:香腸、香菇適量,米2杯、醬油

作法:

1.米洗淨,加水2杯、醬油少許,浸泡一小時;香菇泡軟切塊,香腸切片。

2.把泡好的米放入砂鍋,先用中大火煮滾,待水分略燒乾後轉小火,鋪上香腸、香菇。

3.沿鍋邊淋上一點點油,蓋緊鍋蓋,用小火續煮5、6分鐘後熄火,但此時勿開蓋,要續燜15至20分鐘。

4.開蓋再淋入少許醬油(蠔油亦可),排入汆燙好的青菜即可 。

TIPS:用砂鍋煲飯,因為導熱慢、循環佳,可以燜出更濃的米香和肉香,而且最後熄火後的燜飯過程很重要,所以千萬別急著掀開鍋蓋。

上海菜飯

材料:中式火腿(培根、臘肉、臘腸亦可)一小塊、白米2杯、青江菜數棵、蒜末

作法:

1.火腿切碎末或細絲;青江菜數棵切小段(菜葉、菜梗分開放);生米洗淨瀝乾,拌入醬油數滴,備用。

2.起油鍋,先炒香蒜末和火腿,放入青江菜梗拌炒,再加入生米拌炒約一兩分鐘熄火,倒入煮飯鍋,再加水1.8~1.9杯拌勻,放進電鍋,外鍋加1杯水,按下開關。

3.作法2的油鍋不急著洗,利用鍋內餘油餘溫重新倒入青江菜葉炒熟,備用。

4.電鍋開關跳起後,再倒入作法3的青江菜葉至菜飯中拌勻,再蓋回電鍋蓋燜15~20分鐘後,打開鍋蓋,拌鬆菜飯,待散去水蒸氣,可使菜飯更香Q。

TIPS:

1.青江菜梗與生米同炒同煮,是為使青江菜的清香、油香融入米粒。蒸煮好了才放菜葉,則是為讓菜飯保有翠綠色,以免菜葉蒸了變黃,口感外表受影響。但若嫌麻煩,菜梗菜葉一起拌炒生米直接蒸煮亦可。

2.煮飯米和水的比例多為1:1,但因為青江菜烹調過程中會釋出水分,菜飯的水量可略減5-10%。

韓式拌飯<br />圖/邵冰如
韓式拌飯
圖/邵冰如

韓式拌飯

材料:黃豆芽、海帶芽、韓式泡菜、小黃瓜、深綠色葉菜、洋蔥、大蒜、蛋、梅花豬肉片(火鍋牛或豬肉片也可)、白飯三到四人份

作法:

1.小黃瓜切絲、青菜切小段、大蒜切末,梅花肉片加醬油和少許韓式辣醬備用。

2.黃豆芽燙熟,加香油、蒜末、辣粉、鹽拌勻。小黃瓜絲加鹽、糖拌勻,靜置半小時後瀝去水分。葉菜燙熟,加油鹽略拌;海帶芽燙熟,加薑蒜末和香油拌勻。

3.起油鍋,先爆香洋蔥絲,再加入梅花肉片煸炒,至軟熟入味後盛起備用。

4.取大碗,先放白飯,再分別排入黃豆芽、小黃瓜、海帶芽、泡菜、青菜和炒肉片,最後加上煎好的荷包蛋,淋上韓式拌飯醬即可。

TIPS:

1.韓式拌飯的配料很隨意,除基本必備豬或牛肉片、泡菜,其他都是常見韓式小菜,可隨意替換,只要味道別太強烈,口感爽脆的蔬菜都可。

2.拌飯最後因為會加上拌飯醬,滋味濃郁,所以各種搭配的豆芽、青菜、黃瓜等,燙拌時的鹽要減量,以免整碗飯太鹹。

麻油雞飯<br />圖/邵冰如
麻油雞飯
圖/邵冰如

麻油雞飯

材料:糯米1.5杯、仿仔雞骨腿一支、乾香菇數朵、老薑一小塊、麻油、米酒、醬油適量

作法:

1.糯米洗淨,加水1杯,放進電鍋蒸熟。

2.雞腿切小塊,香菇泡軟切絲、老薑(不去皮)切絲備用。

3.炒鍋倒入麻油,用小火慢煸薑絲、香菇,等香氣出現後倒入雞肉,轉大火快炒,淋入米酒和少許醬油炒出香氣,再改小火燜燒10-15分鐘。

4.雞肉熟透後,再把蒸好的糯米飯倒入炒鍋拌勻,讓米粒吸附所有湯汁,即可關火起鍋。

TIPS:

1.一般做麻油雞湯不放醬油,但這道料理因為是米飯,加一點醬油會非常提味。

2.把糯米飯拌入麻油雞汁炒勻時,要耐心慢慢翻攪,以防燒出鍋巴。

米飯 邵冰如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