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警方三機制 協尋失智老人分秒必爭

預防老人走失小撇步
預防老人走失小撇步
製表╱/鄧桂芬

警方「為民服務」最常遇到的案件就是協尋失智老人,目前建立三大機制讓第一線員警能有效執行,分別是失蹤人口系統、人臉辨識系統和失智老人捺印指紋建檔;警方說,協尋失智老人分秒必爭,民眾不要有24小時後才能報失蹤的傳統迷思,「家人走失、立即報案」才是正確作法。

警方說,失智老人失蹤被歸類在「非自願性離家」,天氣太冷或太熱,都容易讓失智老人腦部發生病變迷途;目前警方接獲老人走失通報,都會先詢問老人身分或居住地,再上失蹤人口系統查詢家屬是否報案,或是否曾有走失紀錄。

若真的問不出來,員警會使用人臉辨識系統比對,或是捺印指紋,看是否曾在警察機關建檔;真的窮盡方法都無法查詢,便先安置到社會局委外的機構,由專業單位照顧,後續再繼續調查身分。

警方指出,民眾快速報案,員警在失蹤人口系統裡,就比較容易根據相貌、年紀等特徵,或是老人曾透露的片段資訊比對,進而查出身分;越晚報案,資訊和特徵失去即時性,比對就會困難。

若家中有多年失蹤的協尋老人,警方建議家屬到警局做DNA比對,因為有些老人可能已不幸過世,成了無名屍,DNA比對可釐清身分。

警方建議,家有失智老人,一定要到偵查隊捺印指紋建檔,也要注意身分證上照片不要太久遠,以免影響到人臉辨識系統比對,另外可帶愛心手鍊、向失智症協會申請QR Code縫在身上等,讓警方能更快速協尋。

編輯推薦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李承穎 指紋捺印 走失協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