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交通問題/防失智駕車 良性溝通自願退駕

國際最新「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條列不安全駕駛警訊,例如在住家附近開車迷路、左右不分、逆向等,出現上述警訊可及早治療,人性化的讓失智駕駛退休。
國際最新「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條列不安全駕駛警訊,例如在住家附近開車迷路、左右不分、逆向等,出現上述警訊可及早治療,人性化的讓失智駕駛退休。
記者魏翊庭/攝影

新北市七十一歲陳姓輕度失智者開車違停被警方驅趕,他突然倒車衝撞警用機車後駛離,員警敲破車窗攔阻卻被拖行十公尺,連開兩槍才攔下,但老翁完全不知發生何事。陳妻說,老公輕微失智定期服藥,不知為何闖禍。

台灣失智症人口約廿七萬人,每年約增加一萬人,醫師發現失智症患者駕車不僅危害自身安全,也連帶影響用路人安全。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現行七十五歲以上老人換駕照「是不夠的」,重點在社會大眾要認知失智駕車危險性,親友即早發現異狀,應良性溝通讓失智者「自願從駕駛退休」,同時建議交通部建警示系統,對五十歲以上駕駛人於短時間內頻繁發生交通事故,應轉介失智共照中心。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台灣失智症協會與臥龍崗大學合作翻譯國際最新「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條列不安全駕駛警訊,如在住家附近開車迷路、變換車道時有困難、左右不分、逆向等,出現上述警訊可即早治療,人性化地讓失智駕駛退休。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員、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楊詠仁表示,失智患者最大問題在於「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尤其中度以上不容易接受別人意見,曾有家屬必須藏車鑰匙,與患者起很大爭執。他說,最適當時機是輕度時就讓當事人自我察覺,讓當事人自願不駕駛,且越多人去說服越有用。

台灣失智症協會與澳洲臥龍崗大學昨天在亞東醫院舉辦「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培訓種子營」探討「失智了還能駕駛嗎」?會中指出,衛福部去年統計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案件,四成為六十五歲以上,其中不乏失智症患者因操作失當、誤闖國道或迷路造成事故。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交通問題 魏翊庭 道路駕駛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