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讓長輩好好吃頓飯 中醫教你穴位按摩、藥食同源

按摩六穴位 促進長者食欲 資料來源/醫師林舜穀
按摩六穴位 促進長者食欲 資料來源/醫師林舜穀
●長者吞嚥困難,進食易嗆咳,小心引發吸入性肺炎

●透過穴位按摩,可幫助長輩進食

●飲食中加入山楂、陳皮、茴香等,可促進食欲、助消化

好好吃頓飯是每個人每天都可以有的享受,但長期臥床的長輩、喪失生活自理功能的患者,卻不容易好好用餐。當咀嚼與吞嚥功能漸漸喪失,患者會愈來愈容易嗆到,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有些長輩吞嚥功能尚可,但嗅覺與味覺遲鈍,面對滿桌美食也味同嚼蠟,自然對於吃飯的興趣愈來愈少。

先評估患者進食過程

幫助長者進食,中醫師可評估進食過程,從坐上餐桌、使用餐具、拿取食物、咀嚼吞嚥到消化;同時評估造成吞嚥困難的生理原因,例如肌肉力量不足難以咀嚼吞嚥,或神經傳導受損導致動作無法完成,抑或精神不濟邊吃邊睡等,都要一一釐清;也會評估患者視覺、嗅覺、味覺、觸覺等是否完好,以及食欲和消化狀況。

按摩穴位強化咬肌力

若患者咬合能力減弱,在進食時難以切斷或研磨食物,而影響到進食能力,建議照護者與患者可以按摩臉頰兩側的「頰車穴」和「大迎穴」,可以強化咬肌力量,在進食時能更好的咀嚼食物。

許多患者進食意願下降,是因為嗅覺與味覺功能降低,覺得吃東西既麻煩又沒味道,建議患者可按摩臉頰左右兩側的「巨髎穴」、「顴髎穴」,可以改善咀嚼功能,並促進味覺與嗅覺敏銳。

在耳朵前方有「飢點」和「渴點」穴位,輕柔的按壓與摩擦可以調節患者的飲食欲望,幫助患者進食。此外,也可按壓耳朵中部的「胃點」,幫助患者消化吸收,改善消化不良與腹部脹氣,讓患者更願意進食。

加入山楂可促進食欲

許多患者會食欲不振,特別是針對需要用力咀嚼的蔬菜纖維,以及較有韌性的牛肉等,建議照護者可以在患者飲食中加入山楂,能促進患者的食欲並幫助肉類食物消化。

有些患者飲食量愈來愈少,吃飽後有腹部脹滿、打嗝噯氣等不適感,建議烹煮食物時適量加入陳皮、茴香等藥食同源中藥,可增加消化速度,並減少脹氣。

若是進食意願下降,建議準備餐點時,可使用麥芽、神麴等穀物發芽或發酵的中藥,能促進食欲並補充營養。

避免邊吃飯邊看電視

 

許多長輩無法直起身子而習慣躺臥在床上吃飯,這個舉動會大幅度增加嗆咳風險,應該盡可能採用坐姿,上半身挺直、下巴後收,以避免嗆傷。

有些認知功能退化的長輩面對滿桌菜餚時,陷入困惑,不知道該夾哪一道菜。建議盡量精簡用餐環境,也避免邊吃飯邊看電視等容易分心的習慣,讓長輩專注於吃飯。

失智症 新手照顧 林舜穀 咀嚼功能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