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長照常見問題 如何讓長輩能舒適洗澡?

林舜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圖/林舜穀中醫師提供

<br />圖/林舜穀中醫師提供

圖/林舜穀中醫師提供
洗個舒服的澡是所有人共同的嚮往,也是安撫疲憊整體的身心最好的方式。但是洗澡對於許多長輩而言,其實是個非常複雜又繁瑣的過程,特別是大腦記憶力退化,或是體力不佳的長輩,每次洗澡可能都是大工程。如何讓長輩能夠舒適的享受洗澡過程,又不會因為時間拖延太久,或是水溫不適合而著涼或燙傷,也需要家屬和專業人士協助。

中醫照護評估

若是個案抗拒洗澡,或是連續好幾天沒有辦法順利清潔,身上已經發出異味,中醫師會協助家屬釐清長輩無法順利洗澡的原因。

不想洗澡其中一個原因是覺得穿脫衣服的過程太過麻煩,特別是在冬天衣服數量多、氣溫又低,若是能由家屬或照護者協助,將可以減輕長輩的負擔。

現代洗澡的過程較過去複雜許多,頭髮、臉部、身體都有相對應的清潔劑,還有刷洗工具和先進的蓮蓬頭、浴室設備需要操作,對於長輩而言常常難以理解詳細的操作步驟,也常是降低洗澡意願的重要原因。

中醫師也會在家屬的協助下,了解個案在洗澡的哪一個步驟出現問題,是在脫衣服時手臂卡住無法順利伸出?或是在放水時難以辨認冷熱而燙到?或是在選擇清潔劑時不知所措?或是滿頭泡沫卻找不到出水開關?這些對一般人來講再簡單不過的步驟,對於認知功能退化或失能的個案,卻無比困難。找出個案最難進行的步驟給予適當的協助,能幫助他們更舒服的享受洗澡。

經絡穴位按摩

針對長輩因為腦部認知退化而無法正確使用洗澡器具,進而抗拒洗澡或花費太長時間的問題,中醫師會教育個案及家屬,可以按壓頭部兩側上面的運用區,以協助長輩正確的辨別與使用器械。

在長輩洗澡時,可以配合按摩肩背部膀胱經的穴道,以協助身體放鬆,改善背部僵硬痠痛的情形。例如上背部的風門穴、肺俞穴,以及下背部的命門俞、關元俞等等。

若使用蓮蓬頭沖澡時,也可以輕輕沖洗脖子下方的大椎穴,具有補陽上半身陽氣的效果,能夠增強長輩的免疫功能,並且放鬆僵硬的背部肌肉。

藥食同源中藥

許多中藥不僅是可以透過嘴巴服用,也可以在跑澡時加入洗澡水當中,可以幫助身體更有效的舒緩疲勞,並且有保護皮膚的效果。例如艾草、生薑、佛手柑等等。

此外,在浴室中使用具有芳香味道的中藥材,也可以幫助長輩更好的享受洗澡過程,甚至會期待每天的洗澡時間,例如肉桂、玫瑰花、柑橘等具有芳香氣味的藥材等。

耳穴敷貼按壓

在洗澡前並不建議進行耳穴敷貼,以避免因為接觸皮膚而造成發炎、紅腫、過敏等現象。但是在洗澡時,可以一邊輕柔的清潔並按摩整個耳朵,在耳上有一系列的穴位對應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輕柔的按摩全耳,可以幫助身體氣血運行,恢復身體的疲勞與不適。

飲食生活宜忌

在長輩洗澡前,若是家屬可以先幫忙準備好浴室的環境,可以幫助長輩更順利愉快的享受洗澡過程。

沐浴乳盡量選用可以一罐清洗全身的泛用型洗潔劑,不會用到的瓶罐與器具可以先收起來以避免長輩困惑或拿錯,特別是具有危險性或腐蝕性的浴廁清潔劑,請務必要事先收好。

環境的溫度可以在洗澡前先以暖氣稍微加熱,以減少脫下衣物時的寒冷感;水溫則建議維持40度左右的溫度,太高的溫度不僅容易造成燙傷,也會對皮膚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壓力。

※本文由林舜穀中醫師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失智症 新手照顧 洗澡 林舜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