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暖暖包當調理包 失智長者誤食鐵砂

避免失智長者誤食暖暖包,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暖暖包最好放在布包裡,再給長輩使用。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避免失智長者誤食暖暖包,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暖暖包最好放在布包裡,再給長輩使用。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最近天冷,南投一名80歲老翁誤將暖暖包當「食物調理包」,把鐵砂拌麵一起吃下肚。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避免失智長者直接接觸暖暖包,最好放在布包裡,再給長輩使用,可以粗筆在外層寫上大字警示語或警示圖,降低失智者誤食的機會。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部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提醒,若幫失智長輩貼暖暖包抗寒,要小心時間不能太久以免燙傷,「一般人的皮膚都有溫覺,當溫度超過45℃時,會感覺熱甚至燙,但對失智者來說,他們的感知功能差、加上年紀大,末梢神經血液循環不好,灼燙傷風險比一般人高。」

徐文俊進一步指出,家有失智老人,冬天使用保暖電器要更當心,一定要有家屬陪伴,睡覺時使用電毯,要買「恆溫毯」,若開電暖器,放置距離不能與長輩過近,使用暖氣空調會比電器更安全。

湯麗玉提醒,許多暖暖包純白色包裝酷似中藥包,失智者及視覺障礙者都容易誤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規定暖暖包避免使用純白包裝,且在包裝上應加上大字警示語及大的警示圖,以降低民眾誤食的機會。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陳碧珠 冷熱知覺 暖暖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