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失智者易中暑 留意家中長者是否有3項危險因子

時序進入5月,愈來愈熱,三軍總醫院一周內竟接獲三名失智患者中暑路倒病例,他們都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等症狀,其中兩名患者肛溫超過40度。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夏天剛開始,大家都還在熱適應期,家有認知異常長輩更要注意,別讓他們在大熱天獨自外出。

朱柏齡說,5月3日周日下午陸續接獲兩名患者,都因高溫導致昏迷而被通報送醫,周三又有一位女性失智症患者穿毛衣、戴毛線帽出門,忘記回家的路而走失,因天氣太熱路倒被發現,經救護員送到急診室治療後,才逐漸恢復意識並由家屬接回。

朱柏齡指出,家屬應留意家中長者是否有慢性疾病、體型胖或體能差、使用藥物等三項危險因子,勿讓他們在大熱天獨自外出,以免天氣過熱而體力不支,形成中暑危機。民眾若在路上遇到疑似中暑者,可藉由補充水分、吹電扇、全身噴水等方式,來幫助患者及時散熱、體內降溫。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家屬可在患者身上放置水瓶、配戴愛心手鍊、縫上愛心布標、每天拍照等方式,以防患者真的走失時,也能較快尋獲。

湯麗玉說,家屬無法時時刻刻陪同外出,建議也可向鄰近社區商家告知,設置杯水、椅子等簡易物品,若發現有民眾走路緩慢、搖晃、眼神不對等情形,可給予幫助或留下歇息,如同友善商店概念,來減低家中長者走失,甚至中暑的風險。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簡浩正 中暑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