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不愛喝水有解!英國男子發明「彩色果凍水」 邊吃邊玩還能防脫水

愛長照


圖片提側/愛長照

「失智的長輩因為水喝太少結石了。」、「醫生建議我們要讓媽媽多攝取一些水份,不然便秘會反覆發作,可是長輩說不渴就不喝,怎麼辦呢?」

愛長照照顧者聯盟的社團中,我們常看到許多家屬提問:「怎麼讓失智患者攝取足夠的水份?」尤其患者因為腦部退化,對「口渴」的感覺降低,不愛喝水的情形更棘手。這不只是生活照顧上的問題,如果沒有足夠的水份,引起尿道炎、腎結石、中暑等,就會變成醫療上的問題,加重照顧家屬的辛勞,到底該怎麼改善呢?

英國男子Lewis Hornby想到發明繽紛的「彩色果凍水」(Jelly Drops)解決這個問題。色彩豐富的果凍水,不但吸引患者的目光,引起喝水的意願;小巧好拿的設計,也便於家屬用「互動遊戲」的方式,協助患者快樂喝水。喝水,這項最基本、重要的需求不再是苦差事。

Lewis Hornby說設計的靈感,就來自同樣也是失智症患者的奶奶。他的奶奶就曾經因為脫水而送醫,因此刺激他想發明一個可以幫助失智症患者喝水的東西。他花了一些時間,到照顧中心觀察失智患者的生活起居,發現對他們來說,找食物吃比找東西喝更容易(當然不是絕對。)根據這項觀察,把本來液態的水,製作成可以吃的果凍。

Hornby的奶奶第一次拿到果凍水時,十分鐘就吃下了七顆!這是過去要花好幾個小時才會補充到的水份。

果凍水目前已經研發成功,但距離正式上市還需要一段時間。研發團隊表示,他們會繼續努力希望能盡早幫助失智症患者及家屬免於喝水的困擾。不只是家庭,未來若用在照顧機構上,對照服員也是一大福音。

【看影片】鮮豔的彩色果凍水,讓患者主動喝水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 愛長照 飲水量 尿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