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運動/一月大二月小 預防失智的月份手指操

大月雙手豎起大拇指,比讚手勢。
大月雙手豎起大拇指,比讚手勢。
畫面擷取自失智旅人粉絲團影片。

運動能刺激大腦海馬迴的神經細胞生長,也能促進心血管功能,是預防失智的有效方法,要減緩失智發生,平時除了動腦也要動身,但家人不免擔心,長者沒體力,運動會發生危險。愛迪樂物理治療師陳胤甫表示,不僅家屬有疑慮,很多長者也會害怕複雜的運動做不來,因此愈不動,病愈多,鼓勵長者維持運動習慣,可以從手腦協調、肢體協調操的小運動做起。

陳胤甫說,長輩多少會有手指不靈活的情況,以生活熟悉的月份,讓長輩反應月份大小與手指的關聯,不但能增加手指肌力,還能促進精細動作的發展,因此訓練手指的靈活度,也等於刺激腦部,更可以提升認知能力,月份手指操,老少咸宜,可由家屬帶領。示範動作如下:

小月雙手豎起小姆指,動作搭配口訣,重覆訓練。<br />畫面擷取自失智旅人粉絲團影片。
小月雙手豎起小姆指,動作搭配口訣,重覆訓練。
畫面擷取自失智旅人粉絲團影片。

1.手腦協調訓練:依序念出大小月份,一月大,二月小,三月大,四月小,五月大,六月小,七月大,八月大,九月小,十月大,十一月小,十二月大,大月雙手豎起大拇指,比讚手勢,小月雙手豎起小姆指,動作搭配口訣,重覆訓練。

2.手腦思考訓練:讓長者從事思考活動,能延緩腦部退化,熟悉基礎手腦協調操後,可進階以測驗的方式,不依順序,隨機念出月份,請長者比出正確手勢。

保持抬頭挺胸坐姿,雙手以90度平開,雙腳與肩同寬,同步重複左右開合動作。<br />畫面擷取自失智旅人粉絲團影片。
保持抬頭挺胸坐姿,雙手以90度平開,雙腳與肩同寬,同步重複左右開合動作。
畫面擷取自失智旅人粉絲團影片。

陳胤甫建議,動完手腦後,也要動肢體,缺乏肢體的刺激和活動,不利於長者整體的發展,肢體協調操能利用從手到腳的全身性訓練動作,增強肌力,提升靈敏性,進而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建議動作如下:

1.上下肢協調訓練:保持抬頭挺胸坐姿,雙手以90度平開,雙腳與肩同寬,同步重複左右開合動作。

2.肢體思考訓練:雙腳平開時,雙手併攏,雙手平開時,雙腳併攏,反向重複左右開合動作。

要活就要動,四肢發達,也不能頭腦簡單,定期且規律的運動,能增進體適能,避免肌肉無力。另外,思考行為也能從日常生活培養,家屬可以從旁觀察長者思考力與動作的協調性,以了解是否出現異狀。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運動 陳韻如 手指操 神經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