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良好作息預防中風 有助避免失智

血管型失智症患者腦部MRI可見嚴重白質病變(A圖粗箭頭處),或有許多微小出血點(B圖細箭頭處)。圖/陳志昊提供
血管型失智症患者腦部MRI可見嚴重白質病變(A圖粗箭頭處),或有許多微小出血點(B圖細箭頭處)。圖/陳志昊提供

邁入中年,許多人擔心:「我會不會突然中風倒下?還是會得失智症?」不管是哪種失能,對病人和家屬都造成莫大壓力。但中風使失智症風險增加兩倍,當中風又再失智時,無疑讓病家困境更雪上加霜。積極預防中風的危險因子,有助避免失智症。

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而是認知功能退化、導致生活功能受影響而無法自理。可能影響認知層面,包括記憶力、執行功能、專注力及行為情緒等。目前失智症無法治癒,但早期診斷對病人及其照顧者生活品質有幫助。

失智症最常見「阿茲海默症」,約占5至6成;其次為「血管型失智症」,約占2至3成;其他如「額顳葉失智症」或「路易體氏失智症」,其比率皆小1成。

血管型失智症成因,包括單一關鍵性腦梗塞失智症、多次中風失智症及腦部小血管疾病。血管型失智症的臨床特色與阿茲海默症不同,常會有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或階梯狀退化。

阿茲海默症早期以短期記憶衰退為主,但血管型失智症早期則出現動作反應遲緩、步態不穩或精神相關症狀。但兩種疾病也並非涇渭分明,因阿茲海默症者腦部影像也常看到血管相關病變。

該如何預防中風及血管型失智症?建議保持良好作息,例如健康飲食、控制體重、適度運動、戒菸、避免過量喝酒、維持正常社交生活、注意「三高」控制。若屬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心律不整(如心房顫動)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服用抗血栓藥物來預防中風。

若是中風患者,則應配合醫師及復健師的治療策略,積極控制中風相關危險因子,規律服用適合的藥物,並搭配良好生活作息,注意飲食控制、適度運動及正常社交生活。

 及早辨識中風徵兆很重要,請記住「FAST」口訣:判斷是否有突發性的臉歪嘴斜、單側肢體無力、說話異常等,符合其中一項都要盡早送醫,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時期。

失智症 中風 心血管疾病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