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大腦健康/世界首例抽龍骨水證實 吸菸增失智和睡眠障礙風險

吸菸會增加失智症風險因子,也發現吸菸會與睡眠障礙高度相關。圖/ingimage
吸菸會增加失智症風險因子,也發現吸菸會與睡眠障礙高度相關。圖/ingimage

吸菸對健康有很多壞處,但是有關對大腦的影響,卻因為很難取得大腦組織而遲遲沒有直接證據。台南安南醫院與北京大學、溫州醫科大學合作的兩項研究,突破上述限制,首度成功採樣珍貴的腦脊液,並證實吸菸會增加失智症風險因子,也發現吸菸會與睡眠障礙高度相關,其成果於今年10月登上兩個頂尖醫學期刊。

參與研究的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表示,此研究通過北京大型綜合醫院「迴龍觀醫院」的人體試驗的倫理委員會核准,團隊從2016年開始利用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常規麻醉過程去搜集「腦脊髓液」,也就是俗稱的「龍骨水」,並分析其神經炎症、氧化壓力反應、神經保護因子、神經毒素等生物標記。總共花了三年時間,搜集了近200位平均29到34歲年輕男性的生物標記,以及睡眠品質量表等問卷評估結果。

結果發現,相較於不吸菸組,吸菸組腦脊髓液中Aβ42胜肽顯著高了25%,這是過去已知的一種容易沈澱堆積於大腦、導致失智症的有害蛋白質。另外,吸菸組腦脊髓液中腫瘤壞死因數α (TNF-α) 顯著提高了一到兩成,可以保護大腦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卻顯著大幅減少四成。

另外,吸菸組的菸吸越多,腦脊髓液中的多巴胺濃度、血清素接受器濃度越低、睡眠品質越差,都達到顯著差異。吸菸組煙吸得越多,也有比較高比例有憂鬱傾向,不過這部分沒有達到顯著。

蘇冠賓說,抽取腦脊髓液是侵入性較高的處置,是頗難取得的檢體,加上研究樣本數不小,研究成果有其獨特性及重要性,故獲得精神免疫學的頂尖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以及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 NETWORK OPEN)的接受和刊登。

蘇冠賓表示,上述研究成果都是已經控制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例如年齡、教育程度、共病等,確認了單獨吸菸這項因素,就相當不利於大腦的健康,包括神經退化、發炎、氧化,都有看到相關指標的變化。過去研究大部分都只有抽血去看這些指標,但這次研究從腦脊髓液分析,是更直接的證據。

蘇冠賓提醒,不論是失智症或睡眠障礙,菸與酒都是已知的危險因子,如果能夠儘早戒掉是最好的。另也建議積極的從飲食攝取去可以減少發炎的食物,例如地中海飲食,深海魚類,蔬菜堅果等,培養運動習慣也能同時達到減少發炎、增加神經滋養因子的作用。

失智症 邱宜君 危險因子 吸菸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