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不讓生活變成生存!日本人的幸福哲學「Ikigai」 讓工作生活都幸福的關鍵詞

VidaOrange生活報橘

進入21世紀以後,日本人的薪水實質凍漲。法新社
進入21世紀以後,日本人的薪水實質凍漲。法新社

對於日本許多上班族而言,每天清早擠在人滿為患的車廂裡,是典型的「一天的開始」。日語中甚至有一個詞專門用來形容這樣的景象:sushi-zume,把車廂裡的通勤者比喻成了壽司飯糰緊緊包裹住的米粒,擁擠而令人窒息。

長時間的工作、職場上的等級制度、無可避免的交際應酬等日本職場文化,許多人在這樣的生活中,偶爾也可能感到喘不過氣。然而,近年日本社會也發展出「本物志向派」這樣講究生活品質的一個族群。看似日夜奔波、朝氣殆盡的日本人,又是如何為自己覓得一絲喘息空間,在繁忙的生活裡偷得片刻閒,享受生活「本質的美好」?

讓生活和工作幸福滿滿的關鍵詞:Ikigai

工作雖繁忙,卻仍然對生活品質有所執著的日本人,漸漸地有了「Ikigai」(點我聽發音)這樣著重生命本質、追求理想生活價值的一套生活哲學。這個詞沒辦法簡單地直翻,但可以藉由回溯日文歷史來一探究竟這個迷人的詞。

臨床心理學家長谷川明弘,在與他人合著的一篇研究中把「Ikigai」歸類為每日用語,是日本人日常生活中時常使用的詞。而這個詞由兩部分組成:iki 有「生命、生活」的意思;gai 則用來形容「價值」或「意義」。長谷川認為,這個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日本的平安時代,gai 在當時的日文有「貝殼」的意思,而貝殼在那個時代是具有價值的貴重物品,因此「生活價值」的意義也就隨之衍生而來。

讓你每天起床的動力是什麼?

光談「生活的價值」或許還有些抽象,為了更精確地解釋「Ikigai」這項生活哲學的概念,其實也可以透過一張文氏圖來理解:

<br />圖片來源/VidaOrange生活報橘(鄧羽辰 製)

圖片來源/VidaOrange生活報橘(鄧羽辰 製)

在這張文氏圖中,可以看到「你熱愛的」、「你擅長的」、「你能獲得的回報」,以及「這個世界需要的」,而這四個概念的重疊之處,就是「Ikigai」。也就是說,當我們正在做的事情,能夠帶來快樂、成就感、能夠回饋社會,如果還有幸能從中得到相對的回報,那麼就體現了「Ikigai」的核心價值。

Ikigai 其實也是找到「生活的價值」,比起單單「幸福」二字,Ikigai 在意義上更多了一種實際踏實感。它可以是完成一項深具挑戰性的工作、對於人生的新目標有了日常中可以實踐的具體行動,也可以是為了某個重視的人,精心地想在特定日子裡帶給對方滿滿的幸福感。它不僅是日日清早起床的動力、疲倦時能展望未來的幸福,也是日常生活中令人充實且滿足的樂趣。從日本人的「Ikigai」生活哲學中,能夠窺見他們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之間,有著一份「對幸福的堅持」,而這樣的堅持就像在回沖多次的茶裡放入一顆方糖,簡單細膩,就回甘而美好。在繁忙的生活裡,或許我們也能從日本人面對生活的智慧中,找到屬於自己「美好生活」的靈感。

參考資料:

1.《BBC》:Ikigai: A Japanese concept to improve work and life

2.《Sloww》:The True Meaning of Ikigai: Definitions, Diagrams & Myths about the Japanese Life Purpose

3.《Savvy Tokyo》:Ikigai: The Japanese Concept Of Finding Purpose In Life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不讓生活變成生存】日本人的幸福哲學「Ikigai」:讓工作生活都幸福的關鍵詞

生活品質 職場 生命 人生 疲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