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一個擁抱或一句讚美,都能把愛傳達給長輩!「5個小用心」讓長輩感受你的愛

《愛,需要勇敢》。圖/親子天下提供
《愛,需要勇敢》。圖/親子天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個擁抱或一句讚美,都能把愛傳達給長輩。圖/123RF
一個擁抱或一句讚美,都能把愛傳達給長輩。圖/123RF

許多工作中熟識的朋友,不時會用羨慕又帶著點嫉妒的口吻對我說:「妳真會哄老人家,我就沒辦法像妳這樣……如果我能像妳這樣,我爸媽一定會很開心。」與長者互動時,加點小用心,就能將愛暖暖地傳達給對方,不妨一起試試以下幾個行動吧!

一、5秒鐘擁抱

見面或道別時,來個5秒鐘的擁抱:見到彼此時,與其說「見到你真高興」,不如來個大大的擁抱,1秒鐘的擁抱太倉促,5秒鐘的擁抱剛剛好。無需言語,光是擁抱便能傳達相見前的思念,以及道別時的不捨,還有對相聚時光的珍惜與喜悅。

二、大聲讚美他

說出對方的一個優點:熟悉的人相處在一起,總是很容易看到對方的缺點。這是因為我們眼中的缺點,往往是對方難以改變、我們不容易接納的行為與動作,每看見一次更加深印象,最終變成「這個人就是這樣」的怨念。至於對方的優點以及對我們的好,則因經年累月而變成習以為常,感受不到驚喜、也忘了要感謝對方。

換一顆細膩的心、換一副正面的眼光,就算只是小優點也大聲說、仔細說:「每次看你穿這件麻料襯杉,就覺得你真有品味。」「你的四神湯是全世界最好喝、最道地的四神湯!」「你的笑聲真好聽,讓人聽到心情也跟著振奮了。」每次見面,別忘記說出你心中的一個肯定、一份欣賞、一句讚美,不僅聽在對方耳裡,更笑在對方心裡。

三、說美好時光

說說曾一起共度的快樂時光:情緒是非常主觀的個人經驗,我們能記得與某人在一起時的快樂心情,卻無法確定對方當時的感受是否和我們相同,是否跟我們一樣享受共度的時光。在平凡日子的噓寒問暖中,偶爾主動說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兩人一起度過的快樂回憶,不僅能將兩顆心帶回美好的那一刻,也是在告訴對方,我是多麼喜歡和你在一起。

四、捏手傳達愛

為對方捏捏肩膀、抹個護手霜:當我們被親愛的人碰觸時,不僅能感受到被關愛,再次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以及和對方的聯繫。儘管不是年輕小情侶,整天卿卿我我黏在一起,但仍可為對方輕輕地按摩肩頸、順順背,用清香的乳液加上自己手心的溫度,揉捏對方的手,用溫暖將愛的感受傳達給對方。

五、凝視小遊戲

玩個「彼此對看,看誰先笑」的小遊戲:你有多久沒有凝視對方的臉、端詳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跡?不過,突然凝視著對方可能造成尷尬,不如提議玩個「彼此對看,看誰先笑」的小遊戲,不僅能名正言順地看著對方,還一定會笑開懷,再加一條「輸的人要幫贏的人按摩3分鐘」的規定,如此一來,兩個人都能樂在其中。

董宇正牧師在一次關係經營的講座中說到:「人與人之間最美的關係,是我愛你,而且我知道『你知道我愛你』。」沒有傳達的愛,雖同樣無價,卻少了被愛之人「因為知道自己被愛」而帶出的那份喜悅和自信。讓我們用點心,不僅愛,也讓對方知道「我是被愛的」,主動在愛的相知中帶出更豐厚而溫潤的關係。(本文摘自《愛,需要勇敢》,親子天下出版)

按摩 思念 護手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