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工作到死≠做到累死!非典型退休時代你做好規畫了嗎

非典型退休時代來臨,由於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是否退休的觀念與制度隨著年齡而改變,許多人退而不休,除了保有健康身體,也在財務上重新規畫,並與社會連結互動,找尋新的生活方式。記者杜建重/攝影
非典型退休時代來臨,由於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是否退休的觀念與制度隨著年齡而改變,許多人退而不休,除了保有健康身體,也在財務上重新規畫,並與社會連結互動,找尋新的生活方式。記者杜建重/攝影

最近抖音有個短片,美國一位八十九歲獨居長者外送披薩補貼生計,因為他總是親切有禮,有人拍下他外送身影,在網路上募集捐款。為何年紀這樣大還在送披薩?這名叫做紐伊的長者原先依靠社會救濟金過活,但不足以應付生活,只好打工:「我每星期大約工作卅小時。」

●像前輩50多歲退休 不敢想像

職涯專家洪雪珍傳授「斜槓」,教導大家工作之餘發展另一種專長,增加收入或實踐理想。她的班上通常都會有一兩位公務員,為什麼工作相對穩定的公務員也來學斜槓?有人是興趣,但有人卻因為年金改革,「不知道還會被砍多少。」未雨綢繆,現在退休金瞬間縮水,也不敢像前輩一樣五十多歲就退休了。

藍文青原是外商公司主管,研究所畢業後職業生涯順利,直到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國外母公司因業務萎縮決定停止台灣業務。五十多歲的他重新求職,極不順利,當不到主管就算了,想做基層工作被嫌老和資歷太好。算算手上的錢不夠支持到老年,掙扎了一陣子,決定去社區當保全。

●每晚1年退休 失智風險下降

高齡八十九歲仍必須為生計勞動,這是長壽的「副作用」;人口結構老化,年輕人變少,勞動力出現缺口,連帶年金改革也迫在眉睫;再加上研究證實退休和健康之間,有著令人擔憂的關連。英國人平均退休兩年後,生病、憂鬱、失能等風險上升,隔年法國研究也發現,每晚一年退休,失智風險下降百分之三,顯示退休後加速身心衰竭。

這三大原因,即將改變退休的樣態,延後退休已成選項,漸進式退休是新的嘗試,一輩子工作,甚至是一種祝福。

若退休年齡不變,長壽意味著在沒有工作和儲蓄有限的情況下,花錢的時間變長。已開發國家的退休人士平均十到十二年就會遭遇財務問題,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這是必然的,過去個人和政府規畫時,退休後平均壽命大約只有十年,但現在平均壽命已到八十多歲,未來的人只會更長壽,挑戰更艱鉅。

●日本經驗 一年一聘能到80歲

年輕勞工變少,支持每位退休勞工的人數也減少,影響所及,世界各國紛紛延後法定退休年齡,除了因應勞動力短缺,也希望緩和社會福利支出壓力。日本即放寬到最晚七十五歲請領年金,知名家電量販店「野島」,更將員工雇用年齡從六十五歲提高到八十歲,員工通過工作態度和身體狀況評估,就能一年一聘到八十歲。

我國高齡勞參率一向被詬病太低,六十五歲以上僅百分之八點三,低於南韓的百分之卅四、日本的百分之廿五點三,是國際間後段班。勞動部整理二○一三至一八年主要國家平均退離勞動市場年齡,我國男性平均六十四點六歲退離,比南韓早了近八歲。但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推估,大環境變動,近來各年齡層勞參率逐漸增加,且慢慢遞延,預見未來國人退休年齡會愈來愈晚。

●工作到死 不等於做到累死

「退休是工業社會才有的概念。」文化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分析,過去農業社會的農夫,就是做到做不動為止。現在主張延後退休,甚至不要退休,除了財務壓力與勞動缺口,還要考慮離開工作,社會關係就開始消失,而現在的人活得久,退休後人生還有好長一段時間,必須好好規畫。

陳正芬最近參加家庭照顧者工作坊,遇到一位擔任長照個案管理師的護理長,她快七十歲了,仍然充滿熱情,上台分享,打算一直工作到死,但她強調,工作到死不等於做到累死,盡己之力,這分工作對社會有貢獻,她要持續發揮自己價值。

但想要延後退休或不退休,此事有階級差異,陳正芬提醒,大老闆可決定自己何時退休,大學老師七十歲才退休,醫師和律師沒有退休年齡,但藍領勞工的選擇相對較少,他們可能更有經濟需求,但從事工作的性質卻因他們的勞力不足,讓他們提早退休,政府必須正視,透過職務再設計,給他們留在職場的機會。

退休金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