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乾眼症

  • 審稿:蕭裕泉/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更新時間:2023-09-22

  • 疾病名稱: 乾眼症
  • 英文名稱:Xerophthalmia,Dry eye syndrome

乾眼症是什麼?

乾眼症指淚液分泌不足,或淚液過度蒸發,使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造成結膜異常的慢性眼疾。乾眼症表現多樣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異物感、敏感怕光、眼睛易疲勞等,需預防與保養。乾眼症嚴重時會併發症如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混濁等,乾眼症的發生與遺傳有關,好發在特定藥物使用、特定免疫疾病的患者身上。乾眼症成因多元,包括睡眠不足、壓力、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等。治療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包括人工淚液、抗發炎藥物、淚管塞,嚴重時可能需要手術。

乾眼症有哪些症狀?

  • 視力模糊
  • 異物感
  • 敏感怕光
  • 想流淚
  • 眼睛易疲勞
  • 眼睛睜不開
  • 很想閉眼睛
  • 覺得眼壓高
  • 眼睛脹脹感
  • 頭痛
  • 眼睛紅

乾眼症的疾病發展?

研究發現,乾眼症患者角膜損傷風險較一般民眾提高2.7倍,若不及早確診治療,可能致角膜穿孔、發炎潰瘍等併發症,恐有失明風險。

乾眼症有哪些併發症?

  • 嚴重角膜炎
  • 角膜潰瘍
  • 角膜混濁

乾眼症的成因是什麼?

乾眼症原因很多,包括睡眠不足、壓力問題、年輕族或上班族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使用電腦,室內空調致使溼度不足、內分泌系統異常等。更年期的婦女及患類風溼性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患者,也較易出現乾眼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乾眼症?

乾眼症的好發族群(危險族群)有哪些:

  • 以後天退化性的淚液分泌居多。並不是年紀大才會有此情形,有的人因體質的關係,如乾燥症或過敏性體質,二十幾歲就會有乾眼症。
  • 使用某些藥物,如:高血壓藥物、抗過敏的藥物、抗憂鬱劑等。
  • 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功能不全等。
  • 身體免疫功能障礙,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患者。
  • 淚腺外傷、甲狀腺機能亢進、休葛蘭氏症候群、顏面神經麻痺、近視雷射手術後短期等。

乾眼症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必須由眼科醫師檢查診斷。乾眼症通常做「淚液分泌測試」,來判斷是否淚水分泌不足,在5分鐘內淚水分泌量可否沾溼試紙達10mm以上,一旦淚液少於5mm,就確診為乾眼症。但要判斷脂質是否不足,則透過「脂液檢查儀」來檢查脂質層厚度和油脂的分布情況,評估瞼板腺的脂質分泌是否正常。

乾眼症該如何治療?

  1. 乾眼症根據嚴重度有不同治療,第一級輕度乾眼症,可使用人工淚液,搭配熱敷按摩緩解症狀。第二、三級中度乾眼症,可加入抗發炎藥物、自體血清治療、淚管塞等治療。第四級重度乾眼症,須接受局部免疫抑制劑或手術,以避免視力損害。
  2. 乾眼症治療需密切回診6到12周,配合醫囑點眼藥及調整生活方式,如果症狀改善可降低回診頻率,甚至可以停藥。

乾眼症的保養照護重點?

乾眼症的保養照護重點如下:

  1. 日常照護上,眼睛要多休息,可在桌上放一杯水,以提高室內濕度,多眨眼或熱敷,促進淚液分泌。
  2. 研究顯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可改善乾眼症狀,可考慮補充;可使用溫毛巾放在眼部做熱敷,有助促進淚液分泌、油水平衡;市售眼部熱敷器材不少,可考慮使用。
  3. 熱敷眼部時,一般以40度左右溫度敷10分鐘,一天可熱敷3至4次,按不適程度可自行增減次數;若是眼睛正處於發炎、紅腫熱痛等症狀,此時就不宜熱敷,以避免加重發炎反應或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乾眼症該如何預防?

預防乾眼症重點:

  • 每天至少熱敷眼睛一次,以乾淨的毛巾沾熱水(約洗澡水般的溫度即可),雙眼輕輕閉上,將沾濕的熱毛巾蓋在雙眼上以促進淚腺周圍的血液循環。
  • 多休息,少看無意義的電視、雜誌、電腦、上網…等需用眼力的工作,因為常在用完眼力之後就開始不舒服。
  • 在乾燥的冷氣房工作時,可以在辦公桌旁擺一杯熱水,以增加室內的空氣濕度。
  • 可服用維他命A(每天5000IU)、維他命C(每天500mg或1000mg)、DHA或葉黃素(Lutein)每天5-10mg或多吃深色蔬菜(如紅蘿蔔、菠菜…等)、水果以保養自己的淚腺分泌功能。
  • 使用淚管栓塞(punctual plugs),這是治療乾眼症有效的方法,非手術、安全、保濕效果佳,也等於是將淚液的排水管塞起來,減少淚水的流失。
  • 記得按時以人工淚液補充淚液的不足,每2小時點一次;消炎藥水可以一天4次,而人工淚液型藥膏則每天睡前須使用一次。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顧問)

乾眼症主要的發生部位?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1. 首先要找到病源再治療,如風濕性關節炎,就會因關節痛而接受治療,也就可能是病因。
  2. 治療主要是使用人工淚液來減少不適度。但人工淚液點太多有害嗎?
  3. 乾眼症不治療有何後果?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