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眼科/ 麥粒腫(針眼)

麥粒腫(針眼)

  • 審稿:蕭裕泉/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更新時間:2023-09-22

  • 疾病名稱: 麥粒腫(針眼)
  • 英文名稱:Hordeolum
  • 別名:針眼、瞼腺炎

麥粒腫(針眼)是什麼?

麥粒腫是出現在眼瞼的膿包,產生主因是眼睛的毛囊或腺體受到急性細菌感染發炎所致。在我們的眼皮底下有3種腺體,分別是蔡氏腺、麥氏腺和莫氏腺,這些腺體會分泌出一種脂質分泌物,用來阻止淚液的蒸發,在正常的狀況下,這些腺體的流路和排泄功能皆很正常,細菌不會在裡面繁殖。

不過因為我們的眼睛總是暴露在外,接觸到空氣中許多的風塵、病菌或毒物,再加上有時我們會用手揉眼睛、不小心使用到不乾淨的毛巾,或者是在眼部不當使用化妝保養等化學用品,致使細菌很容易沿著瞼板腺導管開口或睫毛毛囊根部入侵,特別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因此造成急性化膿性感染的麥粒腫。

麥粒腫(針眼)有哪些症狀?

  • 眼屎多
  • 紅眼
  • 眼皮紅腫按了會痛

麥粒腫(針眼)該如何預防?

  • 平日睡眠充足,作息正常。
  • 飲食清淡,均衡攝取營養,多吃蔬果、補充水分;忌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 忌用手搓揉眼睛。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顧問)

麥粒腫(針眼)有哪些併發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麥粒腫(針眼)?

  • 太過疲勞或睡眠不足,以致於身體對細菌的抵抗力下降,也可能會增加麥粒腫發作的機會。
  • 當眼睛過於疲勞時,眼睛肌肉收縮無法放鬆,造成麥氏腺的阻塞不通形成發炎,造成麥粒腫。
  • 少數對某些食物如海鮮或巧克力等有過敏體質的人,吃了這些食物之後也可能導致麥氏腺發炎,因而出現麥粒腫。

麥粒腫(針眼)的成因是什麼?

眼瞼皮脂腺的急性發炎,致病菌為葡萄球菌。因發炎部位不同可分為外麥粒腫(睫毛根部皮脂腺)和內麥粒腫(瞼板腺)。如果吃了太多高油脂食物、堅果類,再加上睡眠品質不良、疲勞,使皮脂腺不暢通,就容易長針眼。有些則是與體質有關,皮脂腺分泌較為旺盛,容易阻塞。如果平常會畫眼妝,妝一定要卸乾淨,注意眼部清潔,長針眼期間最好不要上妝。

長針眼初期感覺會紅腫痛,可以熱敷減輕症狀;會反覆地張針眼者,也可以用熱敷來預防。但狀況若沒有好轉,最好到眼科就醫,較嚴重時可能要手術切除排膿。體質較易長針眼者,維持正常作息較佳。

麥粒腫(針眼)主要的發生部位?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