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乳腺炎

  • 審稿:張金堅/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乳腺炎
  • 英文名稱:Mastitis
  • 別名:無

乳腺炎是什麼?

乳腺炎常見於產後哺乳時的女性身上,指的是發生於乳腺周圍因乳腺阻塞導致細菌感染,而引發的蜂窩性組織炎,通常發生於生產後2-3週;乳腺炎可再分為急性、慢性乳腺炎,其中以急性乳腺炎較為常見。非哺乳期的女性也可能出現乳腺炎,然而比例較少,多是乳頭皮膚外傷所致。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炎的症狀與其他哺乳期的不適不同,多出現於單側乳房,而非雙側皆有症狀。

乳腺炎有哪些症狀?

  • 乳房硬塊
  • 乳房局部紅腫/熱痛
  • 結節
  • 腋下淋巴腫大
  • 發燒
  • 畏寒
  • 肌肉酸痛
  • 肌肉無力

乳腺炎該如何預防?

維持乳房及乳頭清潔,並使用正確的哺乳方式,是預防乳腺炎的不二法門。具體執行方式包括定期、經常哺乳或擠乳,將乳汁排空;哺乳時也應確認嬰兒的吸允方式是否正確,並注意不以手指按壓到乳暈處,以免阻塞乳汁流動。此外,穿著較寬鬆舒適的內衣,減少對乳房的壓迫,也能預防乳腺炎發生。

乳腺炎有哪些併發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乳腺炎?

  • 泌乳、哺乳期女性
  • 內衣過緊者
  • 有乳腺炎病史者
  • 哺乳姿勢不當者

乳腺炎的成因是什麼?

乳腺炎又可分為感染性乳腺炎與非感染性乳腺炎兩種類型。哺乳時未妥善清潔或未排空不良,導致乳汁異常囤積、乳腺阻塞,進而引起發炎,即會造成感染性乳腺炎;除了上述因素外,若加上組織受損、外傷等情形,而引發細菌感染,即為感染性乳腺炎。

乳腺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乳腺炎的診斷一般而言,可依據患者臨床症狀判斷即可,僅有少數感染嚴重的情況下,需進行乳汁培養或血液的細菌培養檢查;若患者疑似出現乳腺膿瘍的情形時,則可以藉由乳房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否已併發乳腺膿瘍。

乳腺炎該如何治療?

哺乳中的女性,若確診乳腺炎,除雙側性乳腺炎患者外,不需中止哺乳,僅需以另一側乳房哺乳,患側乳房則以人工排乳方式,避免乳汁持續異常囤積。此外,患者需接受抗生素治療,療程約7-10天,症狀輕者以口服藥物為主,嚴重者則需住院,以靜脈注射方式治療。持續哺乳、熱敷、按摩…等方式,亦有助於緩解乳腺炎症狀。若出現化膿、膿瘍之情形,則需以引流術,切開引流術治療,將膿瘍自患部排出。

乳腺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 胸部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