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4種毛病腳痛 加鞋墊有助好走

可以把足踝看成是一個三腳架,站立時,形成一個平衡省力的結構。圖/陳沛裕醫師手繪
可以把足踝看成是一個三腳架,站立時,形成一個平衡省力的結構。圖/陳沛裕醫師手繪

● 足部構造損傷或退化不適時,可以鞋墊治療與保養

● 足弓高低變化是足部核心功能。長久耗損下,足弓易退化或發炎

● 足底筋膜炎、大腳趾外翻、扁平足、高弓足造成的腳痛,有不同的鞋墊處方

腳痛,該加鞋墊嗎?其實,不管是足底筋膜炎、大腳趾外翻或扁平足、高弓足造成的疼痛,鞋墊都可成為足部治療與保養的重要一環。

足踝像三腳架 結構需平衡

人類的足踝是演化上的傑作。我們可以把足踝想像成一個三腳架(見圖),當站立時,下肢負重軸線能通過底面三角形中心點,形成一個平衡省力的結構。另外,透過小腿肌肉的控制,能讓足踝做內旋與外旋、曲屈與伸展等動作,改變這個三腳架的形狀。

足踝內旋時,足弓降低腳板變得柔軟,外旋時,足弓提高腳板變得硬挺,如此轉換,使我們在行進間能有柔軟度吸收著地的衝擊力,又能傳導推進力推動身體前進。

支撐足弓 緩解疼痛防退化

簡言之,足弓高低變化是足部的核心功能。經年累月耗損下,足弓相關構造容易退化或發炎,因此輔助支撐足弓,便是鞋墊最基本的功能。

常見的足底筋膜炎就是支撐足弓的弓弦退化並發炎,這時需要鞋墊支撐,減少足底筋膜負擔。成人扁平足是支撐足弓的韌帶與肌腱退化破損,造成足部過度內旋而變形,鞋墊支撐可以減少內旋,讓足部的三腳架結構維持正常,緩解疼痛並阻止進一步退化。

可調整高度 改善足部施力

鞋墊也可調整不同部位高度,改善足部整體施力分布與方向。例如大腳趾外翻,可透過內側前腳掌加厚的鞋墊,調整腳趾施力並減少過度內旋;踝關節內翻導致的關節炎,我們會在足跟外側墊高,增加足跟的外翻,將足底三角形往外側移動,減輕踝關節內側負擔。

高弓足使用鞋墊 分散壓力

高弓足使用鞋墊又是另外一種目的。高弓足因腳板內旋功能差,足部較僵硬,壓力集中在前腳板或足跟底面,造成疼痛。這時就需靠鞋墊大面積的接觸來分散壓力,除鞋墊形狀要盡可能和足底形狀密合,材質要有足夠的柔軟度與緩衝力,不能跟僵硬的腳板硬碰硬。

健康的腳不需要穿鞋也能運作得很好,但是當構造損傷或退化造成疼痛時,就需要合適的鞋具提供額外的輔助與保養。鞋墊除了基本的足弓支撐外,不同狀況可以透過各種調整達到最好療效。

民眾如有足踝不適或有鞋墊處方需求時,可以請社區醫師幫忙轉診到大醫院,透過有經驗的足踝專科醫師完整評估診斷後,提供各種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的專業建議,讓您有一雙健康的腳行遍天下。

陳沛裕醫師說明鞋墊可以改善足部疼痛問題。圖/陳沛裕醫師提供
陳沛裕醫師說明鞋墊可以改善足部疼痛問題。圖/陳沛裕醫師提供

足底筋膜炎 扁平足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