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塗護甲油或貼指甲不只美觀?醫:具有輔助的功能

和身體其他部位比起來,我們瞄到自己指甲的機會十分頻繁,所以很容易會發現指甲上出現溝紋或是有些許裂痕。多數人會認為這是上了年紀的緣故,但並非完全如此。
和身體其他部位比起來,我們瞄到自己指甲的機會十分頻繁,所以很容易會發現指甲上出現溝紋或是有些許裂痕。多數人會認為這是上了年紀的緣故,但並非完全如此。
圖/ingimage

指甲表面出現溝紋、容易碎裂

和身體其他部位比起來,我們瞄到自己指甲的機會十分頻繁,所以很容易會發現指甲上出現溝紋或是有些許裂痕。多數人會認為這是上了年紀的緣故,但並非完全如此。通常來說,這跟營養失調和藥物問題的關連比較大

那些二、三十歲愛減肥的年輕人,他們的指甲也常傷痕累累。排除為了治療疾病而使用強效藥物的特殊情況,一般多和因不當減肥而造成皮膚乾燥的原因是一樣的。

雖然發現指甲表面出現溝紋、容易碎裂,但這似乎並不影響生活。然而,如果你拿東西容易手滑、抓取東西變得困難,那或許正是因為指甲的緣故。指甲乍看似乎是可有可無的裝飾品,若是指甲狀態差,或是沒有指甲,手指抓取東西就會成問題。雖然不至於完全使不上力,但是拿筆寫字會很容易疲勞,拿筷子也會經常滑落。

如果出現這些症狀,不妨考慮塗護甲油或是貼水晶指甲來保護指甲。其實塗護甲油或是貼水晶指甲不只是為了時尚流行,也有輔助生活功能的意義。

手指甲在抓取物品時能派上用場,腳趾甲則在支撐身體時有重要功能。所以指(趾)甲脆弱,拿東西會有困難,站立或行走也都容易出現障礙。有的人手指使力時會感覺疼痛,很難拿東西,甚至有些年長者因此被迫放棄自己原來的興趣嗜好。

不過,有些人指甲雖然健康,卻經常手滑,拿在手上的東西一下子就滑掉,這又是為什麼呢?

拿東西容易手滑,是因為指紋變淺了

「我的指甲健康,手指卻拿不住東西,經常拿著拿著就滑掉了!」多數人擔心這是上了年紀以後,肌肉退化的結果。然而,「不讓手上的東西滑落」,其實是觸覺的工作。

拿取物品的確需要肌力,所以肌肉無力,就無法好好抓緊。但是,「手上的東西滑落」並非肌力問題,往往是「拿著東西的感覺變弱了」。拿不住槓鈴這類沉重的物品並不奇怪,可就連拿起來不費力的單張講義、報紙之類,也會無意識地滑落,十之八九就是觸覺變弱的緣故。

當皮膚接觸物體時,觸覺末梢神經會向大腦傳遞神經電位訊號,這時滋潤皮膚的油水成分就扮演很重要的輔助功能,可以快速傳遞「拿住」的感覺,讓知覺變得敏銳。然而,如果皮膚乾燥粗糙,接觸物體的知覺就不容易傳輸到大腦,觸覺因而變得遲鈍。由此可知,手指一旦乾燥,會導致指紋變薄,拿取物品的功能也會變差。

你平時有保養雙手的習慣嗎?你或許會塗抹護手霜,可是日常生活中有些「護手」的細節,仍有待加強,例如:洗碗和洗衣時戴家事手套,天冷乾燥時戴手套保暖等。保養雖然費事,但想照顧好手部皮膚,就得從這些小地方做起,成效最好。

此外,當皮膚的感覺變弱以後,對疼痛的感知也會跟著變得遲鈍。「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撞到瘀青」、「被蚊子叮咬也不痛不癢」,這全是因為痛或癢的感知變遲鈍的緣故。

或許很多人認為對疼痛不敏感是件好事,不過假使肢體末梢的知覺遲鈍,就要特別當心使用熱水袋或暖暖包時,腳趾會低溫燙傷,或指尖有小傷口的情況發生。若是沒察覺到,而導致傷口感染化膿,可是會有生命危險的。糖尿病人尤其要更加留意。

若想保養皮膚,飲用可可是個不錯的選擇。可可不僅富含皮膚再生所需的「鋅」,也有能促進認知功能的「可可鹼」。目前已有相關研究數據佐證,可可能夠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因此被視為預防失智症的健康飲品而大受矚目。

※ 本文摘自《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作者:平松類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15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書封。

圖/時報出版提供

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