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香港腳與灰指甲有關?完整了解灰指甲症狀、治療和預防


圖/123RF

有一天突然發現,原本應該透亮的指甲,逐漸失去光澤,變白、變黃,甚至灰黑,且開始增厚,很可能是黴菌感染導致灰指甲

灰指甲 多伴隨香港腳出現

灰指甲雖常見於腳趾,但也可能發生在手指。皮膚科醫師表示,共用公共場合拖鞋、本身就有香港腳者,都有可能感染灰指甲,應趕緊就醫治療,避免後續衍生出蜂窩性組織炎。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灰指甲的正式的疾病名稱是「甲癬」,是黴菌進入到手指甲、腳趾甲造成感染的現象。而有灰指甲的人,多數腳或手的皮膚也會有黴菌感染,同步出現香港腳或香港手。

腳部常潮濕 黴菌最易上身

哪些人比較容易得到灰指甲?黃毓惠說,足部的灰指甲主要與雙腳常處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中,容易遭到黴菌的感染有關,如運動員、工時長的作業員,或糖尿病患者、高齡者、免疫力低下者,或是本身就有香港腳等,都是高風險群。

手部的灰指甲,則可能因為工作導致指甲受傷,進一步被黴菌感染而引發。居家環境也是灰指甲傳染的主要地點之一,只要家人有灰指甲,黴菌就可能留在指甲刀、共用拖鞋或浴室地板,尤其是浴室環境潮濕,更利於黴菌孳生。

外觀變黃變白 趾甲變厚

灰指甲有哪些症狀?最明顯的是指甲外觀會變色,黃毓惠說,灰指甲不一定會變成灰色,而是指甲變得偏黃、偏乳白色,所以不要被字面上的「灰色」給誤導了;另外像是趾甲變厚、甲床分離、外觀變得不美觀、或是結構變脆弱,都可能是灰指甲。

灰指甲若症狀輕微,是否可以不用治療?黃毓惠說,有些民眾覺得只是極輕微的外觀變化,並不影響生活或美觀,選擇不治療灰指甲。「灰指甲是可以治癒的。」黃毓惠提醒,患者可能不是單一個指甲感染黴菌,可能是多根手指、腳趾,往往需長時間配合治療。若不治療,可能導致香港腳,造成脫皮,嚴重者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是糖尿病病友、免疫力低落者,也會因灰指甲而提高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黃毓惠建議有灰指甲的人,應積極治療。

治療三階段

1.抗黴菌藥膏 先修指甲再塗藥

黃毓惠說,目前治療灰指甲的方式,分為口服抗黴菌藥物和外用藥膏。若是小面積,使用外用藥膏前,應先修銼指甲,再塗抹局部用抗黴菌藥膏,才能讓藥物作用於黴菌的效果更好,但約需治療一年以上,患者需有耐心。

2.口服抗黴菌藥效果佳 但肝炎不宜

口服抗黴菌藥的治療效果,比藥膏好。黃毓惠說,手指甲的感染需連續服用六周,腳趾甲感染需連續服用12周,約八成患者能治療成功。不過藥物可能產生噁心、腹痛、輕微頭痛等副作用,也有病人服藥後肝功能指數會增加,所以服藥前需與醫師諮詢確認,或需抽血檢測肝功能。如果本身已是肝炎患者,建議不要再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

3.嚴重者須合併手術治療

除了口服藥物外,若病情嚴重者,還需合併使用手術治療,將嚴重感染的指甲以手術移除。另外,灰指甲患者在用藥後,仍有再次感染、引發香港腳的可能。

誰容易得灰指甲?

● 運動員

● 工時長的作業員

● 糖尿病患者

● 高齡者

● 免疫力低下者

● 香港腳患者

預防灰指甲 請你這樣做

1. 保持足部、手部乾爽。

2. 如家中成員有香港腳或灰指甲,需一起治療。

3. 避免共用指甲刀。

4. 修剪指甲避免指甲受傷。

5. 進浴室穿拖鞋,避免潮濕引發黴菌感染。

6. 外出襪應以純棉為主,鞋子以透氣、不悶熱為主。

7. 出入泳池、健身房,勿赤腳,穿著自己的拖鞋。

8. 沐浴後把腳趾、趾縫擦乾。

9. 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

資料來源╱黃毓惠

灰指甲 香港腳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