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有長短腳嗎? 8成人不自知

醫師葉怡嘉(左)昨教民眾自我檢測,以直尺放在兩肩胛骨的兩側,如尺斜了就是有長短腳。 記者蔡維斌/攝影
醫師葉怡嘉(左)昨教民眾自我檢測,以直尺放在兩肩胛骨的兩側,如尺斜了就是有長短腳。 記者蔡維斌/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醫師統計約8成民眾有長短腳,但多數都不自知,甚至在發生疼痛病變、開刀換了關節,還不知就是長短腳惹禍,虎尾若瑟醫院復健醫師葉怡嘉教大家不妨在家先自我測量,有問題最好趕緊找醫師復健,以免後患無窮。

葉怡嘉說,腳的毛病有扁平足、內外八及X、O型腿等,每個人或多或少有這方面「腿疾」,許多輕度的人都不以為意,尤其大部分的人在4歲以後會自然好轉,更容易被忽視,長大後變成長短腳,危害整個身體骨架。

她指出,長短腳很普遍,但身體有「自我代償」功能,會去習慣長短腳走路造成的壓力,就不覺得有什麼危害,其實長短腳到年老時,會發生腰痠背痛、肩痛及腳關節或髖關節受損,嚴重者須開刀換人工關節,但很多人都以為是關節退化,換了人工關節,問題還在。

葉怡嘉表示,民眾其實可以在家先自我檢測,兩手插腰照鏡子,檢視是否一高一低,或用尺在肩胛骨的對稱點測量,如尺呈斜狀,就有長短腳情形。

她說,民眾如身體常有單側疼痛、痠麻,就可能是長短腳引起脊椎側彎所造成,有人換了人工膝蓋,問題還是沒解決,醫院引進澳大利亞研發的調整型鞋墊,可供民眾在家進行腳部復健,目前該醫院至少有300人接受「量足訂做」,穿鞋墊改變足部支撐力,幾個月下來都有明顯改善。

若瑟副院長蔡孟宏也是長短腳的受害者,昨天現身說法,他說經常單邊腰、肩痛,原以為是運動傷害,沒太注意,最近愈發疼痛,才檢查出是長短腳,造成背、腿肌緊繃,引發病變「整組壞了了」。

葉醫師說,坐姿也很重要,許多女孩喜歡跪坐,如再加上長短腳,極易造成腰腿肩背病變。

關節 復健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