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胡心瀕/月經量減少、周期提早 卵巢早衰還能懷孕嗎?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早發性卵巢功能衰退(卵巢早衰)指的是因為卵巢功能提早衰竭,而導致女性在40歲以前就停經或月經逾半年未至,且抽血值兩次FSH(間隔大於一個月)皆超過40mIU/ml。
早發性卵巢功能衰退(卵巢早衰)指的是因為卵巢功能提早衰竭,而導致女性在40歲以前就停經或月經逾半年未至,且抽血值兩次FSH(間隔大於一個月)皆超過40mIU/ml。
圖/ingimage

33歲的優優,和老公結婚3年,為了生孩子努力造人2年卻遲遲沒有消息。她也發現最近半年她的月經週期都比以往提前好幾天,月經量明顯減少,還常常覺得身體一陣一陣的燥熱感,而且睡眠品質也變差,人好像母老虎一樣變得很暴躁,總是愛生氣。

於是她和老公前往婦產科求助,做了相關檢查,醫師診斷為早發性卵巢功能衰退(卵巢早衰)。優優在醫師建議下先配合賀爾蒙治療,可是半年過去了,卵巢功能和排卵的狀況卻不見起色,焦急的她便轉求中醫,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擁有一個小寶貝⋯⋯

早發性卵巢功能衰退(卵巢早衰)指的是因為卵巢功能提早衰竭,而導致女性在40歲以前就停經或月經逾半年未至,且抽血值兩次FSH(間隔大於一個月)皆超過40mIU/ml。這樣的患者常伴隨有潮熱盜汗、情緒暴躁、落髮、失眠心悸,甚至性慾下降、陰道乾燥,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夫妻關係;而且會更早出現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等慢性疾病。

如果妳未及不惑,甚至不到30歲,卻開始出現月經週期固定提前(半年內超過三次),月經量明顯減少,而且很難懷孕,就應該要留心自己的卵巢功能可能是有問題的。

現代職業女性居多,生育年齡普遍上升,診斷出有卵巢早衰的族群比例逐漸增加,如今婦產科甚至希望尚未有月經週期或經量異常,先生精蟲是正常的情況下,仍難以受孕;或是月經出現異常,且間隔四週測量FSH都高於25mIU/ml的婦女們要及早接受治療,才能更有效提升受孕成功率。

這類的女性患者,中西醫治療原則都是以恢復卵巢功能為首要目的,並視患者年齡及需求配合凍卵或人工生殖療程。中醫治療卵巢早衰就經驗和相關研究而言,不僅可以改善相關之潮熱盜汗、陰道乾澀及萎縮等更年期症狀,還能起到調經、促進排卵、增加受孕機率的效果。

這個我從臨床中也得到一樣的結論,病案中的優優來就診後,經過討論我們決定使用一段時間的水煎藥(處方以補腎填精、養血疏肝藥為主)加腹部穴位針灸治療,結果一個月內病患就感覺症狀消失,並且在第二個月有月經來潮。類似的處理方式用在其他卵巢功能障礙的病人也有很好的調理結果。

在這邊提醒兩件事:首先,每個人的病情嚴重程度、年紀、症狀持續時間及藥物敏感度都會影響用藥效果,無法一概而論;再者,一旦發現卵巢功能衰退,到正常停經年齡(45-50歲)前,我建議要持續接受治療,中斷很可能會讓症狀再次發生。

其實,存在這類問題的女性,遺傳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也就是本身的卵巢體質較正常女性差,但是不規律的作息及不好的生活習慣(飲食、運動)都會加速卵巢的老化。所以,除了堅持治療外,充足良好的睡眠、加強運動及減少烤、炸、精緻類食物,都能幫助減緩卵巢退化的速度。

有生育計畫,身體無恙卻遲遲未能懷孕;或是檢查發現卵巢功能變差,未來希望有小孩;或是卵巢狀況明顯下降,月經週期和經量異常超過半年的女生,請妳一定要正視自己的身體,積極處理問題,才能重拾年輕與健康。

卵巢早衰 月經週期 受孕 胡心瀕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