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急診女醫師其實.

急診女醫師其實./寶寶老是被叮一大包?原來是血管性水腫..

急診女醫師其實

醫療圖文作家

寶寶被蚊子叮了腫好大一包,媽媽們超心疼的!老人家在旁邊直說,「這蚊子真毒!」可是大人被叮到又沒有這麼嚴重,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這也算是過敏反應的一種,是叫做「血管性水腫」的現象。有的人會癢也有人不會,通常就是被叮的部位紅腫的很大,甚至還會有點熱熱的。但不會痛哦!

過敏反應如大家所知,是因個人體質而異,而6歲以下的小朋友因為免疫功能未完全成熟,更容易被蚊子一叮就一大包,甚至有時候會連沒被叮的地方也會有紅紅的小包包冒出來。這些現象待長大後免疫功能完全,通常就會比較好了。

治療的話,其實什麼都不做也是會消,或者可以用口服或局部抗組織胺來止癢,真的很想趕快消腫的話,可以再加上局部塗抹的類固醇藥膏。至於大家愛用的小護士萬金油等涼涼的雖然可暫時止掉癢的感覺,但因為它們的成份含有薄何醇(menthol),又名薄荷腦,俗稱薄荷油,因為在未滿2歲嬰幼兒的嚴重不良反應報告較多,根據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規定,嬰兒及2歲以下之兒童禁止使用這類物質的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另外,文獻上曾有蠶豆症患者使用後出現溶血性貧血的報告,兒童特別需要注意這種不良反應哦!

那要怎麼跟比較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區分呢?一般如果一天之內很快就腫起來,又不會痛,通常就是血管性水腫。蜂窩性組織炎多半是在感染48小時後才會「紅腫熱痛」的很明顯。若發生疑似蜂窩性組織炎的情況要盡速就醫哦!

延伸閱讀》防蚊成份DEET 嬰幼兒選低濃度

過敏反應 蜂窩性組織炎 蚊子 急診女醫師其實.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