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老了忘東忘西?醫:患者到醫院看病 多已達失智中度以上

台安醫院醫護團隊走入社區開失智衛教課程。
台安醫院醫護團隊走入社區開失智衛教課程。
台安醫院/提供

協助他們延緩病程

台灣近10萬名極輕度失智患者常以為自己是老了才忘東忘西,醫療人員發現,到醫院看病的失智患者多達中度以上,已影響生活甚鉅,因此他們決定離開診間、走入社區找極輕度失智患者,協助他們延緩病程。

失智症是不可逆的疾病,醫師指出,極輕度患者若能積極訓練腦部與運動,五年後進到輕度失智的人口將減半。「不想等病人來醫院時,我只能告訴他,這個病無法治癒」,台安醫院腦脊隨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與團隊去年開始走入社區,為居民作失智症篩檢。

攀談中發現其他病例

林冠宏說,實際走進社區,不僅能接觸自願填量表的人,一些叔叔阿姨常見到醫生,也會在攀談中帶出其他有失智傾向的街坊鄰居來作篩檢。如果被篩檢出,醫院會給就醫優待,安排優先掛號,只要一個上午就完成所有檢查,提升患者就醫的意願。

壢新已確診逾千名

壢新醫院前年起,在中壢區成立長照樂智服務據點,服務涵括南桃園五大區,已在社區培訓300名志工,也有村里長參與失智症認識課程,希望及時發現鄰里中潛在的個案,及早轉介確診,成立至今從疑似到確診的個案已超過1000名。

壢新醫院社區醫學部經理馮嫚漩表示,針對輕度失智症患者安排一周兩次的非藥物介入,如園藝治療、音樂輔療及懷舊創作等,有學員從中找回興趣專長,重拾年輕時學的吉他。她認為,患者的健康需求是多面向的,這種「全人」的照顧,唯有跨出醫院、走進社區才能作得到,理想的醫院應該是「沒有圍牆的醫院」。

頭腦體操、說故事輔療

林冠宏執行半年的社區篩檢後,一旁的松山教會也開始與台安醫院合作,松山教會出場地、培訓志工,醫院出動醫師、個管師、社工師、心理師等醫療專業團隊,開辦「平安海樂活中心」,將失智患者與家屬從醫院帶來,也向外招募學員。

家屬也有照顧培訓班

課程安排輕度失智患者需要的頭腦體操、說故事、伸展強身、飲食保健等,也設計家屬照顧培訓班,課程密集,一年上40周課,每周有三個上午進行兩個半小時的課程活動。林冠宏說,「課程中看到病人的情緒或各方面突然有變化,就能直接帶到醫院檢查,這是上課的一大好處。」

台安醫院腦脊隨神經內科個管師簡均穎表示,台灣幾乎每個社區都有教會,許多教會除了禮拜、團契,多數時間是閒置的,「平安海」計畫讓教會空間發揮更大且有意義的作用。她期待,有更多社區空間能進行類似利用。

失智症 社區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