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Amani動畫】失智照護:#6 阿嬤!!我在暖身啦!

【Amani動畫】失智照護:#6 阿嬤!!我在暖身啦!

影片提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體能活動:規律運動對於大腦的保健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而「運動333」正是最好的自我管理原則,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30下,就可以降低失智症發生機率囉,請大家快和阿嬤妮一起來跳「大腦保健體操」吧!

【扭罐頭手沒力、步速慢… 恐是失智前兆】

2016-02-23 09:09:02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醫師提醒民眾,多鼓勵長者運動、玩小遊戲,可避免認知功能退化。
醫師提醒民眾,多鼓勵長者運動、玩小遊戲,可避免認知功能退化。

扭罐頭手沒力,走路變慢,可能是失智前兆。台北榮總高齡醫學研究團隊昨天發表「高齡衰弱與認知功能退化」研究,發現握力差、步速慢、疲倦、活動量少及體重不明原因下降,是老人衰弱主因,只要出現任何一項症狀,認知功能即開始下降,但只要積極介入訓練治療,衰弱風險可降三成五,有效預防老人失智。

這項研究由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安君、黃仲禹、吳宜慧及陳韋達共同完成,先以宜蘭世代研究,發現骨骼肌較差的老人,握力低、步速慢,整體認知功能也表現差,且是從「非記憶領域」開始衰弱,例如容易分心、叫不出名字、無法完成任務等。

黃安君表示,中老年人健康衰弱、認知功能下降,與大腦整體萎縮有關,而小腦灰質的萎縮最為顯著,會影響握力、步速及整體活動量。

衛福部國健署4年前找上北榮研究團隊,在台北、台中、高雄、金門及宜蘭五縣市合作「社區健康老人健康促進及成效追蹤研究計畫」,找1091名65歲以上長者,條件是至少有一項衰弱表現,但排除生活無法獨立或確診失智者。

黃安君表示,受試長者經一年運動、認知、營養及醫療課程訓練,平均握力增加0.97公斤、每公尺步速增加0.06秒,起立行走秒數也減少0.67秒,同時發現衰弱盛行率減少35%,認知功能評估分數進步0.69分,失智風險降低。

黃安君提醒,當發現老父母扭罐頭手無力,或走路愈走愈慢、講話忘詞,就要小心認知功能開始衰退。一般人在30歲後肌力下降,她建議民眾50歲後應做系統性訓練,例如每周至少五天運動,持續30分鐘到一小時,或快走8000步,同時在雙腳綁0.5到1公斤的沙包,都能訓練肌力;另也應多吃地中海型食物、常與親友互動交流、控制三高等,均有助維持良好認知功能。

失智照護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