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Amani動畫】失智照護:#1阿嬤!!你先不要生氣嘛!

【Amani動畫】#1阿嬤!!你先不要生氣嘛!

影片提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正向!積極!是遠離失智症很重要的關鍵喔~因為憂鬱可能會增加得到失智症的風險~大家要多多的關懷與陪伴家中的長輩,一起走出戶外、釋放壓力,遠離憂鬱,遠離失智!

【不動腦 失智風險高4.3倍】

2015-12-29 15:01:53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記憶力衰退更要勤動腦。台北榮總追蹤研究發現,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若沒有持續規則進行動腦活動,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3倍;醫師建議,除了多閱讀、多動腦,身體也要活動,可有效減緩罹患阿茲海默症。

一名67歲、身體健康的男性,這兩年記憶力衰退,不但久未見面的朋友叫不出名字,太太交代的東西忘了買,連和朋友相約出遊也會忘了約會地點,就醫進行認知檢查,醫師請他記住12樣物品,但20分鐘後他竟只記得4樣。

北榮神經內科醫師傅中玲表示,這就是典型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是一種介於正常和失智間的狀態,生活還可以自理,但常常忘東忘西,進行複雜檢測發現確有障礙,但還沒有達到失智標準;腦部磁振造影檢查也發現,患者管理記憶的海馬迴還沒有萎縮,但是有些白質病變、類澱粉堆積現象。

傅中玲表示,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分布年齡從60至80歲都有,女性多於男性,北榮從2012年10月起,連續三年追蹤87名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沒有規則持續做動腦活動的患者,轉成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高4.3倍。

過去統計發現,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每年約有10至15%會轉成失智症,比一般老年人的1%高了10倍,很多單純失憶型病患將來會演變成阿茲海默氏症,但不是所有的輕度認知障礙就一定會失智。

要減緩失智發生,建議平時除了動腦也要動身體,每天規律運動至少30分鐘、動腦30分鐘,慢走、健身操、太極拳等運動都很好,動腦則可選擇三五好友打麻將、彈奏樂器、閱讀,並建議65歲以上應每年進行一次認知檢查,提早預防失智。

可有效延緩失智的活動資料來源:台北榮總 製表:彭宣雅
可有效延緩失智的活動資料來源:台北榮總 製表:彭宣雅

失智照護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