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蔡宇哲

蔡宇哲/別叫憂鬱的人要快樂一點,會有反效果

蔡宇哲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圖/ingimage

許多人會對憂鬱症有不適當的理解,在遇到親友有這方面的困擾時,常會以自身經驗去提供建議,會講一些像是:「就多想一點快樂的事啊」、「那些不好的事就不要想就好了」、「就像我一樣不期不待就不會有傷害啊」… 這一類的話。或許這些人都是好意,也希望可以對憂鬱症的親友提供一些有用的協助,但很糟糕的是:這樣的建議可能會有反效果哦!他們聽了會倍感壓力,因而變得更憂鬱了。

人常會以自己的經驗與立場來提供建議,但忽略了他人的思維模式與感受跟自己是不一樣的,因此自以為是好的建議在他人耳中聽來就是會產生反效果,憂鬱症的患者更是如此,聽了一些要求正向、快樂的話與後反而更憂鬱了,有個研究支持這樣的看法。研究者邀請了112位參與者進行研究,這些人都有某種程度的憂鬱,其中18位已被診斷有重度憂鬱症。這些人需要每天紀錄憂鬱程度與感受到社會期望的情形,連續紀錄30天左右。每天都會在晚上七點時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裡頭有今日問卷的超連結,參與者必須在隔天凌晨三點前完成回覆,大部分人都在晚上九點多時就完成回覆。

憂鬱程度評估共有11個題目,內容皆為臨床診斷的項目,例如:「今天你感到悲傷的程度有多少」、「昨晚你是否有難以入眠的情形」。社會期望的評估是透過五個問題,例如:「今天有人希望我不要感到憂鬱或焦慮」、「今天有人對我的憂鬱或焦慮情況表示不認同」…等。每一題都以七點量表來表達程度高低,1代表不存在,7代表很嚴重。

綜合了所有人多天的紀錄後再加以分析,結果發現:社會期望的程度可以預測隔天的憂鬱程度以及所有憂鬱症的症狀,換句話說,只要今天聽到有人建議要樂觀一點、不要想太多的話,明天就會變得比較憂鬱,症狀也會變得較嚴重,相反地如果社會期望較低的話,憂鬱程度也就會較低。這是因為聽多了他人希望自己別憂鬱,這就構成一個壓力,而這壓力又讓人更加憂鬱了。

所以啊,可別自以為聰明的看到親友憂鬱就想提出建議方法,更不要說些「就是過太好才會憂鬱」之類的話語,這都會讓情況變更糟的。感覺說什麼話都很容易出錯,但又很想要幫助對方那可以做些什麼呢?底下提供幾點原則讓大家參考:

一、他們需要的是陪伴與傾聽,而不是不適切的建議

,就像研究結果所述,減少了社會期許的壓力才有助於憂鬱的情緒與症狀。對憂鬱者的幫助,只要多點聆聽而不需要給意見,盡量讓他們訴說,只要聽跟陪伴就有很大的幫助。

二、讓他們外出活動,不要都只關在家裡。

多數憂鬱者會處於一種低動機、什麼都不想做的狀態,但都待在家裡又很容易會胡思亂想與鑽牛角尖,因此若是能夠讓他們外出,就能有效轉換情緒。去那裡都可以,有研究發現單純到郊外走走就可以降低胡思亂想的情況,別讓他們一直關在家裡就對了。

三、建議找專業者協助。

很多人有心理或情緒上的困擾都不敢找專業人員求助,其實這就很像感冒一樣,身體生病了大家都會願意看醫生,但心理生病了也一樣啊。讓受過訓練的心理專業人員提供協助,可以系統性又有效的改善。
憂鬱症 壓力 焦慮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