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蔡宇哲

蔡宇哲/少睡多讀成績好?好傻好天真!

蔡宇哲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許多研究都指出,睡眠不足與學業成績低落有關,甚至與大腦發展也有關係。
許多研究都指出,睡眠不足與學業成績低落有關,甚至與大腦發展也有關係。
圖/shutterstock

華人文化一直以勤奮為勉,焚膏繼晷、懸樑刺骨...之類的成語都是正面積極性的,家長與老師也常用此來勉勵用在國高中生不要睡太多,要多花時間努力讀書,將來才可以得狀元有出息,尤其是國中到高中階段的學生,學業壓力之大使得他們無不犧牲睡眠來換取更多的讀書時間。但這其實是好傻好天真,有許多研究都指出,睡眠不足與學業成績低落有關,甚至與大腦發展也有關係

挪威一項針對學生的睡眠情況與學業成績的研究中,共調查了7798位16-19歲青少年,結果發現上床睡覺時間、睡眠時數以及睡眠缺損都與學業成績有關,上床睡覺時間越晚、睡眠時數越少、睡眠缺損越嚴重,學業成績就會越低落。睡眠缺損指得是孩子需要睡眠的時數跟實際可睡時數之間的差異,例如需要睡9小時但實際只睡了6小時,睡眠缺損就是3小時。另外青少年由於需要上學,早上起床時間大約是固定的,越晚上床睡覺就意味著睡眠時數越少。因此這個研究的結果都指向於睡眠越不足,學業成績就越差。在這項研究中學業表現最好的那群學生,是在晚上10-11點間睡覺、每天睡7-9小時、睡眠缺損少於一小時,在台灣可以達到這些標準的高中生恐怕並不多。

有人會說不見得是睡不夠所以學業成績才低落,也有可能是因為學業成績本來就較差所以需要花更多時間唸書,成績好會唸書的人當然早早唸完洗洗睡了。就研究結果來說確實是如此,結果只是相關並不代表因果關係,上述的可能性確實存在。然而已經有非常多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使人的注意力、學習與記憶以及自我控制都變差,這在實驗室控制的情況下因果關係是可以確認的,而學業成績要好不就是仰賴在上課期間有好的注意力、學習與記憶以及自我控制嗎?因此睡眠不足會影響學業成績這點確實是有其道理的。

青春期的孩子還在大腦發育的階段,那睡眠不足有可能會影響到大腦嗎?目前也發現確實有這個可能。有研究找了177位14歲的學子,以核磁共振技術去測量他們大腦的灰質體積,並與其睡眠習慣比較看有沒有關聯。不看不打緊,一看吃一驚,有三個睡眠習慣與腦部大小有關

1.週間的睡眠量與左上額葉區域有關,睡眠量越多此區域越大。

2.週末起床時間與左前額葉和前扣帶迴皮質有關,越晚起床這些區域就越小。

3.週末上床時間與右腦前額葉很多區域有關,越晚上床睡覺這些區域就越小。

週末的上床跟起床時間有什麼意義呢?因為週間的睡眠時間基本上是被外在條件所限制住,起床時間基本上是根據上學時間,而上床時間除了本身的生理時鐘外,還會跟學校課業、人際需求有關。因此透過檢視週末的睡眠狀況能夠代表學生睡眠不足的情形。

所以這個研究的結論簡單的說,就是睡眠不足確實使大腦發育有關,孩子的睡眠越不足,前額葉腦子就越小。而且從資料得知:這群參與研究的孩子在週間的平均可睡時間是8.8小時!8.8小時耶,台灣的國高中生可以睡這麼多嗎?猜想是遠比這還少吧。可以睡8.8小時都在擔心腦子有沒有變小了,台灣少睡成這樣更應該要注意啊。

除了孩子以外,成年人的睡眠也與前額葉的腦區有關,有研究發現長期失眠者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前額葉的腦區也都較小。那前額葉的功能是什麼呢?就是負責的注意力與自我控制,而這些是課業學習與生活工作上所必須,因此對人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功能。

所以,要求孩子勤奮讀書不要睡太多,很可能會揠苗助長獲得反效果啊,讓他們盡量睡飽一點才是正解。

睡眠不足 大腦 蔡宇哲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