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蔡宇哲

蔡宇哲/高中生延後上學到底好不好

蔡宇哲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圖/徐婉瑜

在上個月有六千多位連署「高中生延後上學」的提案,教育部也公開回應說會加以研議後再做決定,後續雖然有引發一些投書與討論,可惜都沒有深入這個議題的真正核心點,都在爭論現在學生沒做好時間管理、愛玩、網路成癮…等。

高中生延後上學的議題,主要來自於他們的睡眠量嚴重不足,有多不足呢?有一篇研究調查了北部某高中共757人,所得到的睡眠時數每天大約只有6小時。不過這畢竟是2005年的資料,經過了十年後不知是否有所改善,於是我訪問了高雄市某高中一到三年級的學生共242位,結果發現他們週間的平均睡眠量為6小時15分鐘,週末時的睡眠量則是8小時36分,由週間週末這超過兩小時的差異可知,高中生平時的睡眠量實在是不夠啊。

那有多不足呢?根據2015年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所發表的研究中提到,青春期(14-17歲)的學子們每天建議的睡眠時數是8-10小時,也就是平均要9小時左右。看看台灣的情況,在周間睡的量都遠比自己所需要的還要少3小時左右,要到週末才有辦法睡得跟需要時數差不多。看來確實高中生睡眠量遠遠不足自身所需,而睡眠不足會對注意力、學習、情緒控制、健康…等都會有很大的影響,為了學生好,讓他們睡得多一點應該是家長、老師們都同意的事。

要睡得多一點,不就是提早一點睡就好了嗎?早睡早起才會身體好啊,學生就是時間管理不好,晚上花太多時間在玩樂、線上聊天,所以隔天才會起不來。以上都是影響的原因之一,但卻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而就是因為絕大多數人會有這樣的誤解,因此幾乎每年都會有某縣市提出高中生延後上學的構想,但之後多會因家長不贊成而消失無蹤。到底要不要延後上學這是可以討論的政策,但必須大家都基於對這議題有正確的了解再來討論才有意義。

晚睡是因為生理時鐘延遲,不是因為意志不堅

睡得少是事實,但為什麼需要晚起床然後延後上學而不選擇提早睡?很簡單,因為要他們提早睡是有困難的,難處並不是他們懶或沒意志力,而是生理因素所造成。舉例來說,今天請大家比平常睡覺時間還要提早三小時就上床的話,你也可以像平常一樣很快地順利入睡嗎?一定會比較難睡著吧,這是因為生理時鐘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身體需要到達正確的時間點才容易入睡。

高中生的狀況就很像是這樣,在進入青春期後,他們的生理時鐘會越來越往後延遲,以至於在原本上床睡覺的時間反而睡不著了,得做點事到晚一點才有辦法睡,而這現象要到成年之後才會恢復。

不只是高中生需要,國中生也需要,但小學生不需要。主要是研究發現在青春期的時候會有生理時鐘向後延遲的現象,所以重點是「青春期」,對照回年齡的話應該是國高中生,一般國小生除非是高年級較早熟者,否則都還沒進入青春期,因此生理時鐘還沒發生延遲的現象,自然不需要延後上學。

這種在青春期時生理時鐘會延遲的現象真的是自然發生的嗎?還是因為科技發展、課業壓力、人際關係…等社會環境因素所造成?有研究發現在獼猴(Macaca mulatta)與一些囓齒類動物身上也有這種現象,並非人類獨有,因此這是有可能是生物體本身的發展所導致,而不是社會環境因素所造成。透過以實驗室控制的情況,讓學生降低社會與環境因素,自己選擇睡眠時間且可以睡到飽,在這種情況下其生理時鐘依然是呈現較延遲的現象。且這種延遲的現象與其第二性徵的發展相關,換句話說越進入青春期之後,延遲的程度就越明顯。

延後上學真的有幫助嗎?

那讓高中生延後上學真的有幫助嗎?有的,不少研究都發現如果讓高中生延後上學的話,他們的學業成績會進步、出席率會提高、憂鬱情況也會降低。每個家長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成績好一點、快樂一點嗎?現在不需要補習也不需要額外花錢,只要順著孩子這個時期的獨特轉變,讓他們睡得稍微晚一點,就可以很明顯地達到效果,這麼好的方式實在很值得嘗試看看。

如果你對於睡眠方面的知識感興趣,我們有一門線上免費課程將於11月中開始,希望幫助讓大家認識自己的睡眠,進而依照自身狀況去做調整,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感興趣者歡迎至下列網址報名參加:https://goo.gl/Hiz3zL

青春期 生理時鐘 早睡 蔡宇哲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