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蔡宇哲

蔡宇哲/睡覺就能減肥?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蔡宇哲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圖/徐婉瑜

有次心血來潮在google搜尋打入關鍵字:「睡眠」、「減肥」,赫然出現下列這些標題:

「睡覺也能減肥?睡覺減肥法讓你想瘦就瘦」

「躺著就瘦!懶人睡眠減肥法」

「每天睡7.7小時99%的人一定瘦!」

套用現下內容農場最喜歡下的標題:這真是讓我驚呆了!睡眠研究做了10多年,減肥有20多年經歷的我,居然不知道睡覺就能瘦?我真是白學了。但仔細一想,這其實不符合人體的運作機制啊。怎麼說呢?

大家現在都很討厭脂肪,認為多餘,但在人體能量保存與代謝上,脂肪是個好東西啊。人體能量運作以醣類為主,一公克的醣類可提供四大卡熱量,但一公克脂肪能提供九大卡的熱量,顯然在同樣重量下,脂肪比醣類還要「保值」。

人吃進去的食物大致可分為醣類、脂肪與蛋白質三大類,如果吃得過多,最終都會以脂肪形式保留下來,以備日後不時之需。如果換成其他物品來比擬,脂肪就有點像金塊一樣,不管你用什麼方式賺了錢,為了日後因應特殊狀況,把多餘的錢換成金塊來保存,如果一直賺得多,那麼金塊就會愈來愈多;入不敷出的話,大概只剩下金粉了。

現在有人說,你在睡覺時金塊會漸漸消失,這合理嗎?沒道理醒著時辛辛苦苦存下來的能量,在沒發生任何事情,只有睡覺就消失了,人體讓脂肪分解後產生能量,睡著不動,人體對能量需求降低,沒道理反而去把貯存的金塊拿來變換使用。所以結論是:這些文章的說法是錯的!

但無風不起浪,且標題連7.7小時這樣精確的數字都出現了,總有些資訊才會出現那些奇怪的內容。瀏覽一下文章內容,發現對研究的解讀與相關知識都是斷章取義。

2004年這篇研究找了一千多位參與者,調查他們睡眠情況、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並抽血測量血液中進食與代謝相關荷爾蒙的濃度,透過這些資訊瞭解睡眠與進食、肥胖是否有關連。結果發現,睡眠時數只有6小時的人,BMI最高,隨睡眠時數增加,BMI逐漸降低,到7.7小時為最低點,之後睡眠時數持續增加,BMI反而又開始升高,或許這就是標題認為睡7.7小時就一定會瘦的原因了。

但這顯然誤解了研究結果,首先,7.7小時是統計分析後的結果,代表的是參與研究這千人的狀態,如果我們換另外一千人,數據可能不一樣。那這7.7小時代表什麼呢?這研究告訴我們,越接近每天8小時左右的睡眠,BMI越低,而8小時是成年人一天所需睡眠時數。換句話說,睡眠過猶不及,睡得太多或太少都不好。

睡太多表示睡眠品質或健康狀況有問題,睡得太少,身體會認為這是緊急狀態而提高補充能量的需求,所以就會買了過多高熱量食物也會吃進去比較多

所以睡眠與肥胖的關係,是睡太少容易讓人食指大動,不知不覺吃下更多食物,因而容易變胖。但這並不代表睡多了就會瘦。

那睡眠跟減肥一點關係都沒有嗎?不,睡得飽、睡得好有助減肥。如同上述所說,睡眠充足比較不會多吃東西,避免肥胖的可能。

除此之外,有減肥經驗的人都知道,減肥成功與否取決於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意志力。讓自己持之以恆的保持運動、避免美食誘惑,都需要強大的意志力才得以執行。而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大腦前額葉自我控制功能變差,也因此難以抗拒誘惑,持之以恆的能力也會變差。所以,減肥的人兒有充足睡眠是必要的。

減肥 脂肪 睡眠品質 蔡宇哲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