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愛,就是不離不棄

孫越

資深藝人


圖/ingimage

前些日子看了〈非誠勿擾〉第二集,戲裡葛優對舒淇說:「既然這個婚姻怎麼選都是錯,不如,咱們就將錯就錯吧!」我坐在電影院裡聽著這句話,心想,這個「將錯就錯」的學問,其實還挺大的,尤其是在婚姻裡頭。怎麼說呢?

婚姻真的不是兒戲,絕對不可以因為一時衝動,或是朋友喝酒起鬨要你們結婚,就決定結婚。愛不是盲目的,它必須建立在理智上才能帶來好處。我當初決定結婚的那一刻,心中就抱著一個信念,無論發生什麼事,絕對不離婚,因為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既然決定了就要珍惜,用更多的愛與體諒來維繫它。

當然啦,兩個個性不同、背景不同的人要生活在一起,一定會有很多磨擦,可是很重要的是,只要有那顆在意對方的心,願意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一點一滴修正自己的行為與看法,婚姻關係自然會好。

有時候,我在馬路上看到一對老夫老妻手牽手,或是先生推著妻子坐在輪椅上,都會覺得甜滋滋的。因為我知道,他們一定很努力經營這段婚姻,不因為時間或環境的改變而改變彼此的愛,才會讓他們從年輕到老,不離不棄。

這幾年我身體不好,前陣子還住院多天,多虧我的老妻細心照顧。現在如果有機會替新人證婚,我一定會問:「如果另一半生病開刀,你願意照顧他到像我年紀這麼大嗎?生了重病也要照顧?」如果他們願意的話,我相信,就算他們的婚姻生活看來平平淡淡,靠著不離不棄的愛,照樣能過得有滋有味。

為什麼老人不能再婚?

老友的孩子打電話給我,說有事找我商量。掛上電話不久,兩個孩子便匆匆趕來我家,一本正經地說:「孫叔,我爸要結婚了。你去勸勸他叫他不要結婚,好不好?」

「你們媽媽都去世那麼多年了,爸爸想要有個伴,你們為什麼反對?」我問。

「他都一大把年紀了,幹嘛還要結婚呢?」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我打電話給老友,想聽聽他的說法。老友說,是他談戀愛想結婚,小孩子憑什麼反對?我勸他說,孩子或許只是想保護你,沒別的意思。不過,你確定你跟對方的感情嗎?老友語重心長地說:「自從老伴死了以後,我一直很孤單。如今遇到適合對象,兩人想在一起,共度人生最後時光,有什麼不對?」我覺得很有道理,進一步問他們是否有金錢的往來?老友直截了當地說:「我根本沒錢。如果對方是貪圖錢財的女人,才不想嫁給我呢!」

聽老友這麼說,我安心了不少。事後,我跟他孩子說:「你們爸爸想得很清楚,他想再婚,無非就是想找個伴兒,平常兩人可以說說話,牽手散散步,生活上也有照應。你們有那麼多時間陪他嗎?如果沒有,為什麼要反對他們結婚,反對別人替你們照顧爸爸呢?」

孩子們聽了,無話可說。年輕人因為忙於工作和自己的小家庭,無暇顧及喪偶老人的需要。老年人再婚,不只彼此可以互相扶持,身心也會更加愉快,等於是減少年輕人的負擔。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反對呢?做子女的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先設身處地為父母想想,再做決定吧!

婚姻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