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明鉅

王明鉅/不只長照法 更要健康

王明鉅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長照法昨天通過立法院三讀。這是因應台灣邁入高齡社會的重要立法。

個人從一年多前到任台大竹東分院開始,就想要實踐「健康不生病,生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的三大健康理想。針對「健康不生病」這個目標,我們要達成的目標是,必須努力想方設法讓老人健康不生病,努力讓老人家遠離醫院,而不是被動地等到老人家生病了才送到醫院來就醫。因此,我透過向幾位企業家的當面說明得到了一筆捐款。利用這筆捐款,我們主動出擊來為一家竹東鎮上的老人養護中心,聘請了物理治療師與護理師,並請竹東分院的老人科、內科、精神科醫師,藥師、營養師,到安養中心裏面去為老人家提供各種醫療照護的專業服務。我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希望我們的主動介入與專業上的努力,讓住在裏面的老人家能更健康、更少生病,更遠離醫院。

過去一年,我們發現有許多老人家營養不良、熱量不夠。去找原因才發現,原來老人家一天吃五餐,每餐喝300cc牛奶,1cc熱量1卡,共有300卡的熱量。只是如果老人家健檢檢查的結果,白蛋白不足的話,就應該要增加熱量。如果要多喝牛奶,老人家會因為喝不下太多牛奶(因為一喝就吐),導致沒辦法增加熱量。當然改喝1cc熱量2卡的牛奶,是增加熱量供應的最好方式。只是這種特殊牛奶很貴,一瓶就要五、六十元。養護中心無法負荷。我們知道這個狀況之後,決定由我們來出這筆費用。每個需要的老人家一個月剛好要一箱。幾個月下來,老人家的體重已經開始增加了。我們所提供的物理治療,也讓許多老人家的活力更好,職能治療也讓老人家透過活動而更有精神。透過護理師與藥師的努力,減少了許多老人家的重複用藥,我們的努力有了初步成果。

有朋友問到,養護中心既然自己也有聘用這些醫療人員,那為什麼不能作到這些事?

的確,每個安養中心都有這些人員,但是他們是天主教團體,有公益性質所以收費低、住民也多(他們有八十幾個住民)。人員經費都很拮据,根本無法作到深入的健康照護。評鑑結果之前的確不盡理想,但這不也正是台灣絶大多數養護中心的寫照嗎?事實上,養護中心如果作得有品質,那許多目前為了照顧家中的父母親而苦惱的子女們,早就該把自己實在無力照顧的長者送去養護中心了。但是目前的現狀,卻因為養護中心的照護品質仍然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如果真的把長者送去養護中心的話,就幾乎等於是子女不孝。

我們在過去一年半,對社區健康營造與養護中心主動介入的過程中發現,養護中心裏的老人家的心理快樂指數,比住在自己家裏的老人家的快樂指數,來得明顯的高了不少。很多同仁立即可以指出,這是因為住在養護中心裏的老人家有許多老人家作伴、有許多人說話,不會感到寂寞。這也是養護中心明顯的優點。只是由於照護的品質不佳,讓許多為人子女者不敢,也不願意把家中照顧困難的長者送到養護中心去。

目前的健保制度,是等這些老人家生病住院看門診才給錢,卻不是努力維持他們的健康,讓他們不生病。投注在老人的疾病預防、健康促進與慢性病管理的資源太少。在現在全民健保制度之下,醫院是被動地等著老人家生病之後,再來為他們治病,卻不是主動地去維持他們的健康,讓他們少生病、不生病。

我們認為這個制度必須修正,在面臨已然到來的高齡化社會的現在更是必須修正。昨天通過的長照法,仍然是20年前建立健保制度時的被動思維。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讓老人家「健康不生病,生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而不是等到他的健康大壞,再來尋找長期照護的資源,再來設法分擔大家在財務上的壓力。

台灣目前的健康照護資源的分配必須修正。但沒有足夠的証據,很難讓目前的健保資源作任何更動。所以我們透過向企業家與朋友的募款,直接主動投入、立即開始行動。我們預計投入三年的努力之後,再來向健保署証明目前的健保資源的配置錯了。我們應該要把更多資源投入老人的健康維持與健康促進,以及疾病預防,而不是把錢花在老人生了肺炎或尿路感染之後,為他們買一支1000元甚至是2000元以上的抗生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能証明不必投入龐大資源,就能讓老人家更有活力、心理也更開朗,甚至還能更健康,為健保省下更多醫療支出,那我們在這個養護中心所建立的照護模式,就可以讓更多養護中心也來採用。

我們的夢想是,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透過健保資源的小小重分配與台大竹東模式的推廣,在不久的未來,就可以讓大多數的老人家用目前的收費價格,入住許多與社區醫院結合,做好健康照護與健康管理的養護中心。老人家們就可以比住在家裏更安全、更有活力、心情也更快樂、更健康,讓台灣成為一個快樂的高齡社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長照 長期照護 長照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