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明鉅

王明鉅/八仙塵爆需長期作戰 應成立臨時機構 號召醫療志工 集中病患

王明鉅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


記者許正宏/攝

6月27日晚上,八仙塵爆猝然發生。500多人立遭大劫,近200人必須住進加護病房,在生死邊掙扎。

雖然事件發生在有近10個醫學中心與數十家區域醫院的北北基桃地區,但是突然暴增這麼大量的燒燙傷病人,對任何一個醫學中心的傷燙傷單位,甚至整個醫院,都是非常沈重的負擔。

因為這些醫學中心原本就已經人力吃緊,無論是住院病人等候手術,或是急診病人等著住院,都要等上至少3到5天以上了,再突然發生這個重大災變與增加這麼多的重症燒傷病人,就算物資不虞缺乏,但人力負荷一定都在崩潰邊緣。

而且還有許多住在一般病房裏的燒傷病人,也需要人照顧。此時此刻,如果沒有額外的醫療資源包括人力、物力、空間、設備的投入,勢必造成更嚴重甚至影響到其他重症病人第二波傷害。

思前想後,個人的建議是,除了在行政機關,應該成立一個單一臨時性機構,作為調度資源處理諮詢的總司令部之外,在前述醫療重擔問題的解決上,應該立即在北北基桃的公立醫院中,尋找適當院所,最好是有多餘的病床與空間的公立醫院。如果有新設空間當然更好。

由於護理人力缺乏,所以許多公立醫院有病床有病房,但沒有足夠醫師與護理師人力,所以只好關閉病床。如果再將這些醫院的既有病人作適當重新轉診與分配,完全有可能選定一家醫院或是至少一家醫院的3、4個病房與3、4個加護病房來作為專責處理627八仙塵爆的醫院。

這個醫院的相關設備與其他醫事人員都仍然可以正常運作,只有住院與門診病人可以作適當的減量與重新安排。照護這些燒傷病人所需的硬體並不太困難,以目前的工程人力,日以繼夜趕工,一周內完成應該絕對有機會。

而醫療設備更是容易募集,對燒傷病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換藥與監測及照護,藥物、醫材資源更可以向這個專責醫院集中,照護的技巧,因為全是同一類病人,因此也很容易就熟練。至少在本來就經驗的護理師及有專科醫師或護理師指導的狀況下,不會造成大問題。

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醫療人力,尤其是有經驗的醫療人力的募集。目前許多醫美診所的外科醫師們都已經紛紛站出來願意提供免費醫療,但這些散佈各地的醫美診所處理已出院的或是輕症病人沒有問題,但是對大面積燒傷或是更為重症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中的近200位病人來說,就派不上用場了。

個人的臉書寫作後,每天都有許多好朋友來訊來電問我如何投入,他們也想幫忙。只是此時此刻最需要的是人力,是資源的整合與充分利用,是善用台灣社會的每一份愛心。

因此我的建議是,

一、利用各界目前已經捐贈的善款,各界所捐出的款項,應該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來徵召與協調、領導這一大群來自四面八方,或兼任或專任的許多醫療人員們。

二、徵召這些專業醫師,與已經離開職場早早退休或是賦閒在家的護理師們,以及請求各大醫學中心派出支援人力。

三、這500多位受傷的年輕人未來的身體復健之路本就漫長,心理創傷的復健時間一長,更易被人忽略,因此這個專責委員會,更要擔負起善用這一大筆捐款,來協助每一位受傷者渡過難關的責任。也只有這個專責委員會,才能讓這受傷的500多位年輕朋友們,能夠重新站起來迎向他們的新人生。

心所謂危,野人獻曝,敬請各界三思。

塵爆 粉塵 燒燙傷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