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堅強的人不快樂!「訴苦」有3大好處,不用害怕麻煩別人

VidaOrange生活報橘

也許抱怨完也不換改變現狀,也許再親近的人都幫不了你,但訴苦有一些好處。
也許抱怨完也不換改變現狀,也許再親近的人都幫不了你,但訴苦有一些好處。
示意圖/ingimage

你或許正處於這樣的狀況:每天都想懶在家,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原本很有興趣的事也吸引不了你。明明沒做什麼卻覺得好累,還有一種思考變慢的感覺。

這樣的你,其實是因為內心有滿載的情緒無法紓解,導致你「心累」。

沒有一個人可以每天處在陽光的狀態,如果你身邊真的有這種人,那他一定是把陰影藏得最深的那種。我們會有各式各樣的情緒,當然也有低潮的時候。而快樂的人和不快樂的人最大的差別之一,就是「處理情緒」的方式。

也許你不想對身邊的人散發負能量,不想佔用別人的時間來聽你抱怨,於是你把一大把苦水往肚裡吞。但這種行為其實暗示了一項訊息:我不值得別人特別花時間傾聽我,我也不相信有人會願意聽我說。

這類型的人之所以會這麼想,也許是因為從小就被教育不准哭、不要隨便麻煩別人。又或者是一種投射,因為你覺得自己很忙,你就認為別人也忙到無法聽你訴說。於是你學會堅強,遇到任何事都自己處理,滿腹委屈也吞腹裡,久而久之,自認為堅強的你,反而是那個最先垮掉的人。

也許抱怨完也不換改變現狀,也許再親近的人都幫不了你,但訴苦有這三大好處:

1. 情緒紓解

這是最直接的好處。負面情緒如果有個抒發管道,那你的心裡負擔會小很多,才有振作的可能,就像馬桶堵塞,你需要用些方法疏通他才能順暢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在訴苦完,會有種剛沖完澡的爽快感一樣。

2. 整理思緒

聊天是一種整理思緒的過程,本來亂得像一團毛球的思緒,在聊完之後都被一一理出來了。有些事情你其實知道,只是你的情緒太滿,以至於這些想法被覆蓋了。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心情低落時,有一種自己變笨的感覺。

3. 心理支持

能伴著一個人度過難關的力量,往往不是實際的物質,而是溫暖的支持。這種被支持的感覺能增強自信,讓自己更有勇氣去面對眼前的挑戰。

人們常說要愛自己,但愛自己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誠實面對心裡的需要。不用害怕麻煩別人,真正愛你的人才不會嫌你麻煩呢。

(參考資料來源:Psych Central, 壹心理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堅強的人不快樂】想聊聊但害怕麻煩別人?其實「訴苦」是一種重要的能力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