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台灣糙米做的「糆」 0到99歲都能吃

以糙米做成的麵條,稱為「糆」,無添加物,吃來天然又安心。
以糙米做成的麵條,稱為「糆」,無添加物,吃來天然又安心。
攝影/陳怡蒨

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吃麵食比例越來越高,導致稻米消費量驟減,但很少人知道麵條主要原料小麥其實是台灣人過敏源之一,且麵粉常有添加物的疑慮,福山農莊創辦人Uncle John有感稻農們困境,加上想給剛要開始吃副食品的孫子安全、天然食物,決心仿效日本,推行米食創新,以100%台灣糙米做成的麵(糆),希望給子孫純淨的食物,於是有了米糆條、米脆片、米餅乾等構想。

糙米糆外觀像義大利麵,可因烹調時間長短享有義大利麵或拉麵等不同口感。<br />攝影/陳怡蒨
糙米糆外觀像義大利麵,可因烹調時間長短享有義大利麵或拉麵等不同口感。
攝影/陳怡蒨

堅持無添加物 口感軟Q多變

如同爺爺對孫子的疼愛,Uncle John堅持不能有任何的添加物,看似單純,但其實因米和小麥的特性不同,使得研發過程難上加難;在米食加工專家─台大農化系賴喜美教授帶領下,從米種選擇到製作技術的研究,花費近兩年時間才成功研發。

口感多變化是米糆條的另一個特點,烹煮的時間短,有類似義大利麵的口感,烹煮時間長,吃起來像拉麵,還能讓不喜歡吃糙米的家庭在無形中補充膳食纖維

和風口味的糙米糆,清爽又開胃。<br />圖片/福山農莊提供
和風口味的糙米糆,清爽又開胃。
圖片/福山農莊提供

無糖米脆片是早點或下午茶的好選擇,加入豆漿就是營養滿分的一餐。<br />圖片/福山農莊提供
無糖米脆片是早點或下午茶的好選擇,加入豆漿就是營養滿分的一餐。
圖片/福山農莊提供

安心農夫種出安心作物 呵護子孫

2006年,熱心公益的Uncle John因為登山認識了將要退休的黃校長,教導原住民種植有機作物,運用農作收益改善村民生活;之後兩人創辦福山農莊,黃校長在山上專心耕種,輔導原住民家庭,Uncle John則尋找企業支持,除了鼓勵農友們以減少自然資源耗損與汙染的耕作方法,更教育消費者「食當令,吃當季」的重要性。

「安心的農夫種出安心的作物」,福山農莊秉持這樣的信念,繼續尋找有相同理念的小農,推出對環境好、對身體更好的各種食材,呵護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

米糆條食譜

【炸醬麵】(1人份)

炸醬麵完成圖。<br />圖片/福山農莊提供
炸醬麵完成圖。
圖片/福山農莊提供

材料:米糆條一團(約100g) 、梅花肉 300g、五香豆干 400g、香菇 10g、紅蔥5瓣、香辣豆瓣醬 1大匙

調味料:甘寶壺底蔭油膏 3大匙、柴魚醬油 3大匙、白醬油 2大匙、冰糖 1小匙、米酒 1小匙、五香粉 1小匙、水 200c.c

步驟:

1. 香菇泡軟後切小丁、梅花肉剁碎、五香豆干切小丁備用。

2. 鍋中放少許花生油,將紅蔥末、香辣豆瓣醬炒香。

3. 再依序放入香菇、絞肉、豆干,拌炒約3分鐘再移至砂鍋中。

4. 放入調味料後熬煮約20分鐘即可。

【番茄鮮蝦湯麵】(1人份)

番茄鮮蝦湯麵完成圖。<br />圖片/福山農莊提供
番茄鮮蝦湯麵完成圖。
圖片/福山農莊提供

材料:

米糆條一團(約100g)、洋蔥 100g、福山A菜 30g、紅蔥頭 50g、牛番茄 250g、 水 300 c.c.、鹽適量、女兒蝦 2尾、高湯 200c.c.、香豆瓣醬 1大匙

步驟:

1. 將米糆條以中火煮約6~8分鐘,撈起備用。

2. 將洋蔥切丁、紅蔥頭切碎,入鍋拌炒香,加入豆瓣醬炒香,並放入切塊的牛番茄續炒。

3. 加入水及高湯煮約10分鐘。

4. 起鍋前放入福山A菜及女兒蝦煮約3分鐘即可。

5. 食用時加入米糆條,攪拌均勻後一起享用。

食譜 糙米 膳食纖維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