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節氣】清明肝火旺 苦菊拌莧菜滅火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清明不但是人們祭祖掃墓的日子,也是農民開始耕作的日子。在養生上,它也很重要。

要抓緊清明「滅火」

剛下課,就有一位女性學員跑來找我:「老師,我最近老是莫名其妙地心煩、著急、發脾氣,一星期和老公吵好幾次架,搞得他也很鬱悶。原來是這個節氣火氣太旺的緣故,怎麼辦呢?快幫我想想辦法吧。」

我剛把拇指按在她的肝經原穴──太衝穴上,還沒用力,她就痛得大叫,看來是肝經火氣太旺的緣故,肝火旺則脾氣大嘛。於是,我告訴她:「妳這是肝火太旺了,火氣一直往上燒,脾氣想收都收不住。我教妳一道『滅火菜』──苦菊拌莧菜。」

苦菊、莧菜是天生的「滅火員」

苦菊就是蒲公英的幼苗,能清熱祛肝火,有抗菌、解熱、消炎、明目等作用。嫩綠的苦菊微苦,很爽口,洗淨後拌拌就能吃;莧菜能清熱利溼,祛心肺的熱火。這兩樣蔬菜搭配著吃,能清熱解毒、通利大便,還能去腸胃的火氣。這樣一個涼拌小菜就能祛三樣火,還能清熱減肥、排毒養顏,相信你看到這,早就躍躍欲試了。

這道菜做起來也很簡單:莧菜放入滾水中燙一下撈出,苦菊直接洗乾淨,將這兩樣用調味料拌勻,一道爽口的「排毒減肥滅火菜」就完成了。

不過,這道菜有三種人不太適合吃,一是脾胃虛寒,吃點涼的東西就難受的人;二是長期拉肚子的人;三是孕婦。除此以外,凡是有各種上火症狀的朋友,例如口臭、臉上長疙瘩、痤瘡、便祕、脾氣暴躁、煩躁、燥熱、痔瘡等,都適合吃。

她吃了一段時間,反應很不錯,腸道通暢,臉上的痘痘消了不少,身體清爽,連帶也不再亂發脾氣,老公都誇她變溫柔了。所以你看,藥調不如食療,真正的好藥就在我們的菜籃裡,就在我們天天吃的飯碗裡。

清明前後正是肝陽升發最旺的時候,所以很多人都表現出上火的症狀。我們常稱一些情緒容易激動的人為「肝火大」。其實,「肝火大」還會導致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睛乾澀、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症狀。

大自然中無處不存在著平衡的道理,既然此時陽氣升發太旺,就自會有滅火的方法存在。譬如苦菊、莧菜正是大自然派來的「滅火員」呢。

摘自《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

作者/迷羅

出版社/野人文化

節氣 菊花 莧菜 肝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