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預防缺鐵降中年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率 葷食、素食可吃這些補鐵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通過預防缺鐵(Iron deficiency),可以降低11%在中年時期新發生的冠心病以及12% 的心血管死亡率。
通過預防缺鐵(Iron deficiency),可以降低11%在中年時期新發生的冠心病以及12% 的心血管死亡率。
示意圖/ingimage

預防缺鐵可降中年冠狀動脈疾病 但無法反推論

2021 年 10 月 5 日德國漢堡大學心臟和血管中心的卡拉卡斯醫師/博士(Mahir Karakas)在歐洲心臟病學會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所出版的官方期刊《心衰竭》上面,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結論是:通過預防缺鐵(Iron deficiency),可以降低11%在中年時期新發生的冠心病以及12% 的心血管死亡率。筆者特摘錄美國每日科學網站上的報導,供大家參考,並同時提醒大家,這項觀察性的研究,不能反推論認為:缺鐵就會導致心臟疾病。

前人的研究已知,心血管疾病患者中(例如:心衰竭),如果再有缺鐵的現象,往往就會和住院以及死亡等糟糕的結果相關聯。 2009 年,針對慢性心衰竭且有缺鐵的患者,進行鐵注射液(Ferinject)治療的臨床試驗中(計畫名稱縮寫:FAIR-HF),缺鐵的心衰竭患者在使用靜脈鐵劑治療後,大幅改善了臨床症狀、心臟功能和生活品質。另外,FAIR-HF後續試驗中,也正在調查靜脈補鐵對心衰竭患者死亡率的影響。由於這些研究都是針對已經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又再有缺鐵情況的時候會怎麼樣,但卡拉卡斯醫師則是希望能夠了解,本來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的普通人(General population),到了中年,如果體內缺鐵時,會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缺鐵常見健康問題

缺鐵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健康問題,造成缺鐵的可能原因有: 疾病造成體內長期慢性出血(像是大腸癌和胃癌)、個人腸胃吸收鐵質能力下降(胃部切除或長期使用制酸劑)、洗腎病人、長期缺鐵的飲食(不正確素食者和不當飲食者)和鐵需求量高但未適量補充者(像是孕婦)等等。人體其實非常聰明,為了維持體內的鐵不虞匱乏,自有一套完整的儲存、運送和回收機制,但是當有任何上述的原因發生時,身體就會依序經歷(1)耗鐵太多,儲存鐵變少,稱之為鐵耗損時期(iron depletion),此時體內的血紅素數值依然能夠維持正常。(2)儲存鐵不夠,血紅素略低於正常值,有時覺得疲倦,這時就稱之為缺鐵時期(Iron deficiency)。但如果不管它,任由其再嚴重下去,就會到達(3)缺鐵性貧血(iron deficiency anaemia)時期,此時血紅素過低,而且會出現虛弱、皮膚蒼白、頭暈、呼吸急促等等的症狀,同時會影響到免疫系統,應該迅速找出原因,積極治療。

儲鐵蛋白(ferritin)是人體內專門用來儲存鐵的地方,正常成人體內總共有4公克的鐵,其中大約65%主要是拿去製造血紅素。另外,約有25~30%的鐵質是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庫藏在體內,以備不時之需,這其中約有2/3的鐵是庫藏在儲鐵蛋白內,所以,血液中儲鐵蛋白的數量,可以用來估計體內鐵的總貯存量。一旦當身體需要鐵當作原料的時候,鐵就會從儲鐵蛋白中釋放出來,並和運鐵蛋白(Transferrin)相結合,而運鐵蛋白這台貨車,就會把鐵原料運送到需要的地方。因此,儲鐵蛋白和運鐵蛋白在體內鐵的平衡與利用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這次漢堡大學的研究涵蓋12,164 名歐洲人,平均年齡為 59 歲,45.2% 為男性,每位參與者在研究期間內,新發生的冠心病(CHD; coronary heart disease)、心血管疾病死亡率(cardiovascular mortality)和任何原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都會做詳細紀錄,並對年齡、性別、吸煙、膽固醇、血壓、糖尿病、身體質量指數(BMI)等等的危險因子進行校正後,再進一步分析缺鐵後與冠心病、心血管死亡率和全因死亡率之間的關聯性。如果參與者在尚未納入研究前,就已經有冠心病或中風病史的話,就會被排除。另外,根據兩個定義將參與者分類為是屬於何種缺鐵:(1)絕對缺鐵(AID;absolute iron deficiency),定義為儲鐵蛋白

經統計與校正每個人的危險因子後,得到的結論是: 功能性鐵缺乏會導致冠心病機率增加 24%,心血管死亡率增加 26%,全因死亡率增加 12%。但絕對缺鐵僅對冠心病的發生機率有影響(增加20%),但與死亡率沒有關連性。論文第一作者施拉格博士(Benedikt Schrage)進一步說到,絕對缺鐵是評估鐵狀態的傳統方法,但它忽略了運送和利用鐵的效率,使用功能性缺鐵的定義會更加準確。研究人員同時詳細計算出了,一般人群如果能夠預防缺鐵,那麼在接下來的十年裡,大約 5% 的所有死亡、12% 的心血管死亡和 11% 新發生的冠心病將可以避免發生。

葷食、素食 如何補鐵?

豬肝。<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豬肝。
圖/本報資料照片

重點來了,我們應該如何預防缺鐵呢?首先,應該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如果是因為某些疾病,才造成缺鐵,甚至嚴重到缺鐵性貧血的話,應優先聽從醫囑,把病治好。日常生活中,可以和醫師或營養師討論健康飲食,並在您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鐵,含鐵食物可以被區分為兩大類:血紅素鐵(葷食)或是非血紅素鐵(素食),葷食鐵吸收率高,而素食鐵吸收率較低,因此素食者必須更加注意。

葷食者:全麥穀物、肉類、家禽和魚類都是膳食鐵的良好來源,尤其肝臟是鐵特別豐富的來源,但當女性懷孕了,肝臟的維生素 A 含量很高,容易影響胎兒,要特別注意。

素食者:每天所需的膳食鐵量就應該是葷食者的兩倍,來源包括: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和西蘭花等)、葡萄乾、堅果、李子、杏乾、種子和豌豆,以及鐵強化穀物、麵包和義大利麵。維生素C會增加鐵的吸收,所以要適量吃顏色鮮豔的水果。另外,減少喝茶和咖啡的量,尤其是在進餐時間,因為茶和咖啡中的單寧酸會與鐵結合並影響吸收。

Journal Reference:

1. Schrage B, Rübsamen N, Ojeda FM, et al. Association of iron deficiency with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mortality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ESC Heart Failure, 2021 DOI: 10.1002/ehf2.13589.

缺鐵性貧血 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 洗腎 補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