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老藥新用!抗憂鬱症藥竟可治療攝護腺癌,副作用大減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抗憂鬱症的老藥,竟可抑制攝護腺癌的腫瘤生長。
抗憂鬱症的老藥,竟可抑制攝護腺癌的腫瘤生長。
示意圖/ingimage

2020年11月23日英國每日郵報記者馬桂女士(Fiona Macrae)報導了一則健康新知,內容是一個70年前抗憂鬱症的老藥,腦定安錠(Nardil;有效成分Phenelzine)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的腫瘤生長。與傳統的荷爾蒙療法相比,腦定安錠的副作用比較少,傳統的荷爾蒙療法是藉由大幅度降低雄性激素的水平來治療癌症,因為雄性激素可以刺激大部分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此研究成果也已經發表在世界知名《攝護腺癌和疾病》的期刊上(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

【延伸閱讀:為什麼會得攝護腺癌?併發症、好發族群、預防方式一次看

攝護腺癌在英國是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每年有48,500個新增病例,將近11,700條生命被剝奪。在台灣,每年也有6,400個新增病例,在男性癌症中排名第五,僅次於大腸癌、肝癌、肺癌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約1,400人死亡,由於台灣仍有接近3成攝護腺癌發現時已經是晚期,我們期待這個比例能夠再降低。攝護腺癌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大多數都可以根治,也就是完全康復的意思,但依據病人的年齡和身體狀況有多種根治療法可以選擇,例如: 開刀、體外放射療法(放療/電療)或冷凍治療。但對於晚期攝護腺癌或者是復發的病人,因為癌細胞已經轉移,所以無法根治,只能控制病情,這時候就會使用荷爾蒙療法,當荷爾蒙療法產生抗性後(約1.5年),接著就會使用化療。由於醫學進步神速,目前在這個階段,也有一些新興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像是:新一代荷爾蒙治療、放射性同位素治療(注射)和標靶治療等等。

荷爾蒙治療在阻止攝護腺癌細胞生長方面非常有效,但有一些副作用,包括無緣無故發熱、疲倦無力、性功能障礙、肌肉減少和骨質流失等等。現在的研究表明,與荷爾蒙療法協同使用腦定安錠可以減少這些副作用。腦定安錠是一種稱為單胺類氧化酶抑制劑的藥物(MAOI),因為阻止了單胺類的氧化酵素,所以可以增加單胺類在腦中的濃度來治療憂鬱症。MAOI是70年前首次引入的抗憂鬱症藥,但已經不再普遍使用,部分原因是它們會和少數藥物,甚至某些食物,產生交互作用。當然,這些副作用是可以通過飲食變化和謹慎用藥來避免和減輕的。因為最新的研究顯示,MAOI不僅具有之前的抗憂鬱作用,同時還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老藥新用,於是再度脫穎而出,走上人類的舞台。

研究已經發現,腦定安錠可以破壞雄性激素對癌細胞受體的生長信號傳遞,從而降低攝護腺癌的生長和擴散。因此,和荷爾蒙療法不同的是,它不會阻止雄性激素的分泌,因此避免掉了一些令人不快的副作用。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院和轉譯醫學研究所的格羅斯教授(Mitchell E. Gross)給20名攝護腺癌根除治療再復發的男性患者服用腦定安錠,其劑量與治療憂鬱症的劑量相當(每天兩次;30 mg/次;口服),並使用醫院焦慮憂鬱評分問卷評估他們的情緒症狀。研究目的是期望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降低不要再上升,而PSA通常是當作攝護腺癌的進展指標。結果顯示,腦定安錠能夠有效長期降低55%復發患者(20位患者裡面的11位)的PSA平均長達一年之久,其中一人甚至下降達74%。情緒問卷的答案顯示出患者焦慮降低,其它未見情緒上的變化,相當不錯。患者使用腦定安錠的副作用包括水腫(25%)、高血壓(30%)和頭暈(45%)等等。20位病人中有3人開始沒多久就退出,總共17人完成這項臨床2期實驗。

研究小組說,醫界可以有兩種方式來給予腦定安錠,第一是和較低劑量的荷爾蒙藥物合併治療,除了可以減少單獨高劑量荷爾蒙療法所產生的副作用外,也可以延長有效的使用時間(原本只有1.5年左右)。第二是可以先單獨使用腦定安錠,再單獨或合併使用荷爾蒙療法,這樣等於是延後使用荷爾蒙治療的時機。以上兩種方式都可以給病人爭取更多的時間,延後到達使用化療的階段。

【延伸閱讀:攝護腺癌發病率隨年齡而增長,最常見的致病危險因子有哪些?

倫敦癌症研究所的攝護腺癌和膀胱癌研究小組負責人詹姆斯教授/醫生(Nicholas James)說,找到現有藥物的新用途是快速引入新療法的最佳捷徑。作為一名臨床醫生,對我和我的患者來說,延遲開始荷爾蒙療法的替代方法是很有吸引力的,這肯定值得進一步的臨床研究。

南卡羅來納州大學藥學院施教授(Jean Shih),也是共同作者之一,已經為它們的MAOI藥物申請了專利,因為他們在原本的腦定安錠上面標記了一種物質,可以幫助醫生了解癌症的擴散位置。整個團隊規畫進行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以期能夠盡快通過藥物審核,嘉惠病患。

攝護腺癌 荷爾蒙 憂鬱症 PSA 性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