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鴻仁/有了新冠疫苗,就能「解封」開放?

以色列是全世界施打疫苗效率最高的國家。圖為一名以色列男子在特拉維夫的冠狀病毒疫苗接種中心接受了第二劑輝瑞疫苗。美聯社
以色列是全世界施打疫苗效率最高的國家。圖為一名以色列男子在特拉維夫的冠狀病毒疫苗接種中心接受了第二劑輝瑞疫苗。美聯社

從去年12月初,美國批准第一支疫苗後,由於台灣一直買不到疫苗,隨著全球60幾個國家已施打接近一億劑,台灣民眾的焦慮就一天比一天升高。

防疫模範生 成解封末段班?

之前我在臉書以「新冠疫苗,我們急什麼?」為題,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台灣應該大聲的向全世界說,我們OK,你們先打!」許多朋友表示,雖然贊成,但是還是擔心「太晚」拿到疫苗,會使我們遲遲無法開放國門,進而影響後疫情時代台灣的競爭力。

簡單的說,大家擔心我們從「防疫模範生」,變成「解封開放的末段班」。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而嚴肅的問題,但要如何解封開放,其實跟何時施打疫苗關係不大。

打過疫苗 就可以免隔離?

原因在於,我們並不知道疫苗接種率要達到全人口多少百分比,才能「百分之百」擋下境外移入個案,「百分之百」擋下,是指國門大開,什麼防疫措施都不必的美好過去;或者,以「免疫護照」證明體內有足夠的中和抗體(要抽血檢驗),或證明打過疫苗並核酸檢驗為陰性,就可以免隔離?

這些問題都不是有疫苗可打,就可以完全解決。

以麻疹為例,我國的預防接種普及率大於99%,這比一般認為要達到族群免疫的七八成接種率高多了吧?但隔一段期間就會傳出「群聚」感染的新聞。

所以說,要用疫苗達成族群免疫,對於台灣和紐西蘭,這些非常乾淨且完全沒有不明社區感染的國家是不夠的。

但對於遍地烽火的歐美國家,我們預期族群免疫可讓疫情快速控制,也可以慢慢恢復正常生活。這段期間到底需要多久?接種率需要多高?沒有人知道。

接種到幾成 新增個案才速降

因此全球專家都在緊盯以色列。這個八百多萬人口的小國,不到兩個月,過半人口完成第一劑的接種。但他們元月底的新增案例尚有六百多人。所以大家都在看,要到幾成接種率,才會開始看到新增個案數「跳崖式」的下降?到什麼時候才會「清零」,不再有找不到源頭的社區感染?

但這些問題,並不影響這些國家開放國門,原因是有廣泛社區感染的地方,比較不怕有病毒境外移入,所以,他們只要用入境核酸檢驗,就可以大膽開放邊境。

機場設高能量病毒檢驗中心

所以,對台灣而言,比拿到疫苗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建立「免疫護照」的檢驗系統。可行的方案之一,就是立刻在機場附近設立高能量的「病毒及血清檢驗中心」,專門處理開放商務人士入境的問題,希望以快速而正確的檢驗,讓商務旅客可以只等幾小時就可以出關。

高能量入境檢驗系統的超前部署,當然比買疫苗更重要。我們今天不開始做,明天一定會後悔。

解封 社區感染 後疫情時代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