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公共衛生不高深 「養生」兩字而已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最近食安問題不斷,經由媒體報導,民眾接收到各種訊息,但總是片段、不全,讓人不免心慌疑懼。

我一直有個疑惑,常覺得民眾對於「公共衛生」並不了解,它到底是做什麼的?多數人並不清楚。記得有一位老同學找我開同學會,我說:「好啊!四十年不見了,是該開同學會了!」我再問同學:「你知道我在哪裡嗎?」他說:「知道!知道!你在台北醫學大學公共廁所研究所當所長。」

這下,我才認知到,原來一般民眾對「衛生」這兩字,會把它跟公廁、蚊蟲、蒼蠅、糞便、野狗、下水道、消毒畫上等號。原來「公共衛生」在民眾心目中其實是屬於比較低下的工作。但是,公共衛生的英文全名是「Public Health」,若直接照著英文翻譯,是「大眾健康」。

科學生活觀 健康有優先次序

因此,從公共衛生領域的角度來談食安,必須用一個整體的概念,才能瞭解食安、公衛及養生健康的邏輯概念。公共衛生的定義就是預防疾病、延長壽命、促進身心健康的一種科學與藝術。談到「科學」,我非常認同科技部在展望系列演講時,所提及的開場白:「科學其實只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運用邏輯思考的方法和追根究柢的精神,去解決在日常生活上和宇宙探索中所遇見問題的態度。」所以,科學一定要與生活做連結,抱著這樣的態度,科學才具有意義與價值。

談到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其實是有優先次序的,即健康促進、健康保護及預防性的醫療服務。換句話說,我們每天一方面要執行促進健康的事情,例如運動、營養與心理,另一方面,為保護我們的身體,則需避免許多外在的危險,包括食安問題、空氣汙染、藥品或毒物濫用,以及意外事故等,這些都屬於影響我們健康的外在事物。當然,不定期到醫療院所接受健檢,進行疾病預防,也不可或缺。這是如何讓身心健康優先次序的邏輯。

促進身心健康 天天有所精進

因此,我們每天想到的就是該如何促進身心健康,讓健康天天有所精進,也就是多做趨吉的事情,練就一身百毒不侵的好身體,若一味將重點放在保護健康,以現今環境之惡劣,民眾將疲於奔命,且心理壓力負擔沉重,反而有害健康。

公共衛生在學術上、教學上被稱做「公共衛生」,但是將它置於民間或社群裡,對一般民眾而言,它就是所謂「養生」兩個字。「養生」就代表健康促進與預防的意思,這些都是有邏輯與層次的。

養生內涵 免疫力自癒力提升

養生的內涵又是什麼?不外乎是平和的心態、適當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及充足的睡眠,把這些事情做好平衡,身體的免疫力及自癒能力就會提升,就是一種「趨吉避凶」最好的方式。

趨吉,不就等同於健康促進嗎?如何過一種隨時對身心有幫助的健康生活模式,往好的方向走。避凶,是對身體的保護,不要讓健康受到外在的傷害。所以,自古以來所說的趨吉避凶,其實就與WHO的健康實踐順序是一樣的。

我們要幫助民眾建立一個生活的邏輯來養生、談健康。否則,媒體所報導出危害健康的新聞事件只會層出不窮,讓民眾心慌,過段時間,民眾再將它們淡忘,又再度落入一個惡性循環。(本文作者韓柏檉為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養生 食安 運動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